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福田乡丰田村:乡风文明景色更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笔下美丽古朴的农庄,是福田乡丰田村最好的写照。丰田村位于泉州陆域最西边,被称为泉州西极,土地肥沃,物产丰饶,故被称为丰田。近年来,丰田村通过一系列举措,改变原先落后面貌,走上了文明小康致富路。日前,已经连续3届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的丰田村入选我省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

  优化环境 做强集体经济

  走进这个人口仅为1543人的边陲小村庄,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平坦的通村水泥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生态环境清新怡人。

  近年来,丰田村做好村容村貌建设,全村道路实现全面硬化,对村里裸房进行立面整改,并全方位进行河道科学综合治理,投资150万元对丰田溪进行河道治理和步行道建设,建设村民休闲园地和人工湿地,人居环境明显优化。同时,多次开展以“爱水、护水、节水”为主题的“农村水利讲堂”,提高村民水资源保护意识,村民沿溪倾倒生活垃圾、散养圈养禽畜、非法养殖、非法垂钓等现象大大减少。

  “抓好村容村貌建设还得靠群众的力量。”村党支部书记陈添福介绍,丰田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卫生保洁制度,组建村级环卫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净化生活环境,改造化粪池,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同时还通过发放健康生活宣传页、现场讲解绿色环保知识、开展“低碳环保我践行”活动等方式向村民进行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知识宣传,引领提升广大村民参与村容村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环境保护的村规民约、长效管理制度和宣传设施,同时群众自觉参与其中,这才使得我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观,让我村成为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陈添福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陈添福介绍,村里山地面积12.6万亩,其中原始森林3.5万亩、村集体林地3000多亩,主要经济产业为茶业,现有耕地862亩,茶园3000多亩。这些年来村干部和村民齐心要发展,通过组织村民进行茶叶生产培训,提高村民生产技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解决贫困户人口中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充分发挥丰田村地域优势,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2019年来,村财收入3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元,工农业总产值累计2500万元,这是‘幸福群众’的强大经济基础。”陈添福介绍。

  文化治理 培育文明村风

  在丰田村村民看来,这些年村里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村民的“话语权”和“自主权”越来越大,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村庄管理当中,共同守护自己的美好家园。依托村里推行的“民情茶室”和“四会一约”等群众性自治组织载体,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和普通村民畅所欲言、民主协商,梳理出乡村治理过程中需要集中商议的具体问题。大至公路硬化、旱厕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小至村边垃圾桶设置、拆除河边禽舍等都在“茶话会”中得到集体讨论、充分论证、有效解决。

  针对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丰田村运用农民身边的乡村文化礼堂、农民夜校、家长学校、教育场馆等阵地,采取方言快板、地方戏剧、自编歌曲、微信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让新政策、新活动都能传达到每一户村民家里。

  同时,丰田村还注重群众“四德”建设工作,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群众中开展以“爱心”“诚心”“孝心”“责任心”为主题的文化活动。陈添福告诉记者,村里定期开展“农家读书会”活动,半年来共借阅图书近千次,在村民里营造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

  “村里积极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建立‘星级文明户’常态评选机制和动态更新制度,全村评出‘星级文明户’15户,形成了人人争当文明人、户户争做文明事的良好氛围。”陈添福介绍,与此同时,还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和“四德”轮讲活动,让“四德”深入人心,引导村民树立了尊老爱幼、讲文明、懂礼貌、爱环境的农村新风尚。

  “村美,更在于人美。”陈添福说,下一步,丰田村还将加大倡导健康乡风民俗的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带领本村村民脱贫致富,让丰田村成为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村庄。(安溪报记者 陈和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