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区厝斗村:美丽畲村入画来 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

  从泉州市区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可抵达洛江区河市镇厝斗村——洛江区唯一的畲族行政村。这里海拔400多米,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才能到达。这里曾是贫穷落后的象征,曾被省民宗厅列入少数民族贫困村。而在国家大力提倡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这个小山村依托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创建少数民族村寨为推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村庄环境整治步伐,发展多产业融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幅秀美畲村的美丽画卷正缓缓打开。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建设日臻完善、产业发展日益兴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生活兴 依托原生态 打造便利宜居世外桃源

  山清水秀的田园牧歌式生活是对厝斗村再合适不过的描述。独具民族风情的村寨门、美丽的梯田、凤凰图腾、满山盛开的山茶花、潺潺流淌的小溪、干净整洁的村道、五彩斑斓的农耕文化壁画……来到厝斗村,仿若走进了世外桃源。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个隐秘的小山村,专程来到这里,感受美丽畲族乡村的魅力。看到眼前的美景,你一定想不到,在2016年,厝斗村还是少数民族贫困村,一个贫穷落后、鲜有人至的小山村。

  厝斗村地理位置偏远,距离镇区15公里,距离泉州市区30多公里,平均海拔457米。在过去,交通不便,大大拉开了厝斗村与外界的距离。“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立足于群众生活实际需求,厝斗村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已投入200多万元用于道路拓宽硬化、环村道路安防设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环村光能路灯亮化工程等,这才有了现在的呈现。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主干道道路拓宽、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等建设,为群众出行、游客游览提供更多的便利。”厝斗村党支部书记雷泽辉介绍,“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希望可以将村民留下来,游客引进来。”

畲族文化成为厝斗村的独特风景

  文化美 挖掘畲族文化 建设更具民族风情畲村

  “完善基础设施是基本,我们更要让畲族文化成为厝斗建设的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推进畲族文化旅游开发。”雷泽辉介绍,近年来,村里按照个性化、特色化的原则,依托特有的历史沿革、姓氏文化和布局结构,进行了整体的规划设计。例如,以石头、织布机、竹子、磨盘、旧农具等材料为主,设计村里沿线景致,重点打造入村竹寨门、凤凰图腾、畲族民族公园、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等。

  据了解,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于2016年建成,馆内展示了包括畲族村历史文化、畲族民俗风情等,磨盘、织布机、传统农具餐具、畲族乐器、民族服饰等都能在馆内觅得,在这里,游人可以对畲族文化有个更深入的了解。另外,畲族民族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明年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成为村里的另一道风景。

  在厝斗,不仅能看到畲族文化,更能零距离地体验、融入畲族生活。“畲族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畲民们云集宗祠,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炊制乌饭,故又称“乌饭节”。2018年起,厝斗村每年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这一天,人们可以在厝斗村品尝畲族特色小吃、欣赏畲族歌舞、体验长桌宴……淋漓尽致地与畲族文化撞个满怀。除此之外,村里每年还会举行采茶节等特色活动,吸引一大批游客前往。

村里建起了700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发展特色茶园

  产业旺 引进众多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农户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厝斗村把生态宜居和产业兴旺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油茶基地、发展特色茶园、引进民宿等,走出了一条多产业融合的致富路。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并逐年提高,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

  “上级部门对我们少数民族贫困村特别关注,我们也主动走出去,拜访乡贤能人,汇报、对接工作思路,努力争取资金及技术支持。”雷泽辉介绍,通过争取,近年来,村里得到了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泉州开元寺捐赠200万元扶贫资金,为村里建立了700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今年已经有200多亩油茶产出,村集体增收约2.5万元;与知名茶叶企业泉岩茶叶有限公司合作改造村办铁观音茶园,打响“厝斗生态茶”品牌,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2万元。

  雷泽辉感慨,村里通过发展种养业、支持自主创业、转移就业、帮扶、安居、造福工程、政策兜底、医疗救助及健康工程等相结合,全村23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7人)通过就地务工、兜底发展、种养业项目等实现全面脱贫,群众收入稳步增长,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4400元,提高至2016年的8500元,2019年已经达到155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生态资源、民俗风情等优势,引进泉州市洛江区汇景生态种植场等社会资金参与少数民族村寨建设,打造观光农业、畲族中草药种植康养基地、民宿等,奋力打造集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雷泽辉说。(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