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诗山镇山一村:“村”风化雨 唱响乡村振兴“和谐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作为学生,我们能做的,除了好好学习外,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是一种感恩的方式。”近日,南安市诗山中心小学燕山校区校长陈雅玲在“慈善一日捐”捐出爱心款时,对学生们说。

  感恩捐助、举行光盘行动、评比节水小能手、搜集勤俭美德故事、沿街发放倡议书……连日来,南安市诗山镇山一村结合“慈善一日捐”,刮起了一场“厉行节约”小旋风。

  诗山中心小学燕山校区新建起的3500多平方米综合楼,便是通过政府拨款、村民捐助100多万元建立起来的。“我们有这么宽敞完备的阅览室、舞蹈室、科学室等功能室、活动空间,都得感恩他们。”陈雅玲告诉记者,所有的捐助是村民日常节省下来的钱,学生们在生活中节约节俭也是一种很好的感恩和回应。为此,学校开展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搜集勤俭节约美德名人小故事、开展手抄报主题展评、实施“光盘行动”等,让学生从小养成节约节俭美德。

  在“全国蒲公英农村儿童文化园”燕山侨乡儿童文化园里,诗山第一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勤俭知识,当光盘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老师录制的视频《我是一粒米》,从一粒米的成长、来源和变化,结合动画,让孩子懂得珍惜粮食。

  此外,山一村委会也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街串巷发放倡议书,鼓励和倡导厉行节约。据山一村委会主任黄国明介绍,村里一直有勤俭节约的传统。山一村是个华侨村,全村5000多人,侨亲却有1万多人,侨亲们在外勤俭节约打拼,回乡捐助各项公益事业,让村民们懂得了勤俭节约和做慈善的重要性。仅今年以来,就有5名村民响应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捐出21万多元支持村里各项建设。在村民的支持下,村里今年打通了3条断头路,完成了2个自然村1公里道路的水泥硬化。“节俭和感恩,让我们这个村更和谐,大家能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和谐村,促进乡村振兴。”黄国明说道。(东南网通讯员 黄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