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永春县外山乡:“熟人模式”助推乡风文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20年,永春县外山乡立足群众需求实际,构建“街坊”友爱的“熟人”模式,培育“熟人”文化,让群众“打成一片”。

  移风易俗有“熟人”。结合老人协会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各村群众熟悉的德高望重老同志担任,一有大操大办的苗头,老同志第一时间赶到事主家拜访、宣传,取得显著成效,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草洋村为例,一年累计劝退各种大操大办事宜30多场次,相互攀比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的“陈规陋习”支出明显降低,切实减轻了经济负担,全年可为该村节省200多万元,为农村家庭持续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应急转移有“熟人”。结合外山山地多,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按照自然灾害就近自主转移原则,以近邻为主要选择点,设置就近转移点6个,并编制相应转移路线。每逢防汛时段,为自然灾害转移群众提供极大便捷。

  互帮互助有“熟人”。推动“一键呼叫”服务特殊困难群体模式,将党员、群众等中有水、电、土木等生活技能的人员组织起来,通过上门解决大部分服务事项。

  征地补偿有“熟人”。通过部分优秀党员的带动,外山乡境内公益项目实现征地“零补偿”,对这些积极“捐地捐物”的村民,以角落自然村集合议事的办法,让“邻居”之间内部协调、内部解决,用有效的方式“补偿”部分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众,极大展现了邻里之间团结友爱的精神。(永春县外山乡人民政府 陈晓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