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运用乡风文明积分办法 激励矫正对象参与公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能够为村里的环境卫生出一份力,这是应该的。”石狮市宝盖镇辖区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心地说道,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没想还能获得文明积分,今后这样的公益活动,他还会参加。通过奖励乡风文明积分,激励矫正对象多做善事、多做好事,这就是宝盖司法所正在尝试的社区矫正新举措。12月11日,记者从宝盖司法所获悉,该所巧借乡风文明积分制,激励矫正对象参与社会公益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矫正对象争相参与到乡风文明积分活动中,积分总数累计5400多分。

  近年来,宝盖镇大力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充分运用二维码门牌具有地址唯一性、可链接性的特点,搭建一个打破信息孤岛的数据库,开发了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宝盖”,将全镇各项工作融入“智慧宝盖”。宝盖司法所将社区矫正工作融入“智慧宝盖”这一平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打破信息壁垒,有力提升了监管水平。在此基础上,宝盖司法所还借助这一平台,将乡风文明积分制运用至社区矫正工作,创新社区矫正模式,引导矫正对象“向上”“向善”,进而实现早日回归社会。

  去年以来,宝盖镇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基于二维码门牌和“智慧宝盖”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创新性推出乡风文明积分制,在全镇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新风。今年来,宝盖司法所以全镇乡风文明积分平台为支撑,鼓励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乡风文明积分活动,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公益行动,为自己的家庭积累更多文明分,用实际行动为家庭、为社会多做贡献。与此同时,该司法所探索与文明积分相匹配的管理新机制,定期对矫正对象进行评定。

  “我们希望以积分的办法,鼓励矫正对象为社会多做贡献,修复社会关系,提升他们的自我认同感与社会责任感,促使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宝盖司法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这一举措在矫正对象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不,有的参与疫情防控、“家园清洁”行动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有的慷慨解囊捐赠公益,越来越多的对象参与到各项公益行动中,他们当中积分最少的有30分,最多的已达上千分。(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林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