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区马甲镇杏川村入选全国文明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杏川村位于马甲镇西北部,全村人口2580人,678户,11个村民小组,三个自然村,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保护家园环境、关爱弱势群体、自觉践行美德的良好风尚,文明和谐乡风日益浓厚。

  近年来,杏川村加快新农村建设,以“共建生态家园,打造美丽乡村”为宗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孝心文化展示墙

  走进杏川村,村道宽敞整洁。乡村的另一边,沿着湖边村道修建的孝心长廊、激情广场融入了“仁义礼智孝”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漫步在村道上,一边欣赏着美丽的田园风光,一边接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别有一番趣味。

体育健身设施

  村部前,灯光篮球场、多功能球场、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完善,不断丰富村民日常休闲娱乐活动,长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部后面,融入抗战元素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正在建设中。

  “我们村定位建立文化体育村和孝心村,建设了孝心长廊、激情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下阶段,我们还要建设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内将建设游泳馆,出租给企业来增加村财收入。”杏川村党支部书记杜维金介绍道。

  杏川村还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推动“厕所革命”落实,做好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三联通”沼气池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技术指导和推广服务工作,为村民打造了文明良好的农村环境。

宣传氛围浓厚

  依托硬件设施的提升,杏川村充分利用兴建的场所,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包括“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宣传等等,凝聚正能量,同心奔小康。

  文明乡村的建设需要乡村文化的发展繁荣,杏川村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开展多项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艺演出现场

  每年,杏川村在村部举办九九孝心宴、包端午粽活动,带来义诊、免费拍照、爱心午餐等敬老服务,大力弘扬尊老爱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和孝心村建设的广泛开展。

  此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组织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同时招募社工和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敞开心扉,与人交流,丰富在村儿童的日常生活。通过春节篮球、五一拔河等体育活动,挖掘乡村文化新内涵,将体育精神融入进乡村文化当中,形成全民体育,全民健身的氛围,提高村民体质。

  村民杜建新表示,政府建的这些场地让老百姓受益颇多,经常开展篮球比赛、气排球运动、乒乓球比赛等,学生们也喜欢来这里打篮球、乒乓球,晚上很多人跳广场舞,群众性体育活动得以在乡村发展,走到这里心里就很开心。

杜振兴为母亲洗脚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良好的乡风文明培养着朴实真诚的杏川人,他们传承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杜振兴就是典型的代表。

  杜振兴是一名党员,他92岁的母亲,是一位土改时的老党员、老干部、省劳动模范,十年前因体弱多病,造成下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照顾母亲,杜振兴刚退休就放弃优越的再就业机会,义无反顾地每天为母亲洗衣做饭、按摩聊天,无怨无悔地细心照顾。

  “百善孝为先,这是我应该做的,也为下一代树立榜样,是孝心也是责任。我照顾了她十二年,很少让她住院,要照顾好老人,日常生活中就要多注意观察。”杜振兴说道。他用善良和孝心为晚辈和街坊邻里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村民中赢得良好的口碑,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干部的一致好评。

  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是杏川村建设和谐乡村的重要引力,特别是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中,党员干部自觉简办丧事,节俭资金助公益,改变了村民观念,杏川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大为减少,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形成了不比排场比公益、不比贫富比孝心,不比家底比家风的良好氛围。(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