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市鸿山镇东埔三村“一核多元”推动乡村治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市鸿山镇东埔三村坚持以党支部为引领,统筹推进乡村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五个振兴”,促使支部、党员、乡贤、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着力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共同构建和谐有序的善治“东三”,先后获评福建省关工委先进集体、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石狮市文明村、石狮市书香单位、石狮市老龄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的领导 让组织“强”起来

  深入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把“坚持党的领导”写入村规民约、老年协会章程等,由村党组织主导村级配套组织的成立及换届、人选把关、章程规约制定等,带动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秉承“大东埔”理念,与东埔一村、东埔二村党支部深化推进“跨村联带”工作,联合开展学习交流、党员认领重点项目等共建活动。

  点燃创业激情 让人才“动”起来

  落实石狮市委关于构建村干部全过程培养“六有”体系要求,细化推行村“两委”网格化片区管理,让每名村干部既能独当一面,又能相互补台。注重发动乡贤人才、海外华侨等资源力量,探索“党员干部+乡贤”工作模式,通过邀请乡贤列席支委会、担任村居“荣誉调解员”、挂钩参与村级项目创建等做法,不断激发乡贤共谋村居发展、共推村庄事务的内生动力。鼓励、推荐党员群众参加乡村振兴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及电商创业就业、直播带货等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激发发展潜能 让产业“旺”起来

  充分发挥滨海渔村优势,夯实海洋捕捞、海产品加工、汽车运输等基础产业优势,拓展远洋捕捞、海产品精深加工等现代渔业产业,持续做足“渔”文章,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海产品加工厂每年可为集体增收25万元。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海洋食品园落地,并为企业提供优质发展环境,涌现出腾祥(石狮)海产品有限公司、一批龙头企业,2019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达2.5亿元。

  涵养文化底蕴 让乡风“和”起来

  东埔三村将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由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婚丧喜庆报告制度,在全村上下迅速形成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气。2018年至今,已成功劝导199户家庭简办婚丧喜事,减少宴席1132桌次,节约资金100多万元。引导村民将节约资金投入村级公益事业,推动成立石狮首个村级敬老服务机构,集中供养孤寡、空巢老人,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村支部书记邱金伍也获评“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推进生态宜居 让家园“美”起来

  东埔三村以建设“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为契机,对整村规划设计进行完善提升,建成乡村记忆展馆、法治文化广场、党建文化走廊等地标性景点。推动基础设施集群完善,对生态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之家、敬老院、东福寺、“四世一品”祠堂和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环境进行改善提升,常态化开展“家园清洁”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态农村。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奔小康。目前,村民居住有精美的自建房、出行有小轿车、休闲娱乐有健身场地、塑胶篮球场、农家书屋,衣食住行条件在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泉州晚报通讯员 蔡骏鸿 记者 詹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