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委改革办发挥挂职干部作用积极服务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庄翰鑫在会上汇报乡村振兴思路与做法 

庄翰鑫现场介绍乡村振兴举措与成效

  泉州市委改革办干部庄翰鑫于2018年底到安溪县西坪镇挂职任副镇长,在工作中主动发挥改革政研优势,积极服务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在庄翰鑫挂钩联系的5个村中,南岩村、松岩村、上尧村已完成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尧山村、尧阳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将于年底前编制完成;松岩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还将开展“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的编制。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庄翰鑫代表当地参加省住建厅陈述答辩,助力南岩村入选2020年度“省重点支持改善提升的名镇名村与传统村落”,获得省500万元、市配套200万元、县承诺800万元、企业捐赠10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南岩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古街巷修复与景观改造提升。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庄翰鑫牵头推动尧山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保护了该村美厝角落200余户1000余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启动上尧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勘测设计。他还推动铁观音大道建设,道路建成后既可缓解西坪镇区交通压力,也可便利周边村民出行。

  四是力促产业振兴。引导各村发挥优势、发展茶旅。如,松岩村围绕“魏说”铁观音发源地建设茶禅寺、“魏说”母树步道、代天府等,高端民宿项目将落地南岩村。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还联系泉州电大、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在南岩村、松岩村设立实践基地、建立合作关系。(泉州市委改革办 庄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