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长卿镇西溪村:争优创先出实绩,共建美丽新家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美丽乡村。西溪村委会 供图

  美丽乡村“面子”要美,“里子”也要美。为提升乡风文明,安溪县长卿镇西溪村深化乡贤文化建设,引导乡贤参与助学、帮困等公益事业,让慈善成为最大的“面子”,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据西溪村党支部书记苏连城介绍,2020年4月西溪村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近三年来,该村乡贤先后集资1270多万元,助力家乡建成村级文体广场、圆山桥及水尾桥水利灌溉设施等公益项目,成立村教育发展促进会、村老人协会等公益性组织。

  党建引领科学管理。一是科学谋划。村两委党员干部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宗旨,认真谋划整村发展规划,与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达成合作意向,对整村进行科学规划功能分区。近两年已实施乡村振兴项目8个,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二是强化管理。疏堵结合,引导广大村民建房时,务必在拆除旧宅基础上进行重新翻建,一律禁止在农田尤其是基本农田保护区违规建设房屋,大大提升西溪村整体村容村貌。三是示范带头。积极发挥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参与本村公益事业、矛盾纠纷化解、乡村规划等,推动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厕所革命”加速推进,改善村民卫生条件,现已完成87座旱厕拆除工作,拆除率100%。二是“农村垃圾治理行动”有序开展,建设完成垃圾池16个,投入垃圾桶30个,有效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能力。三是“农村污水处理行动”全力推进,全村配备50吨/天微动力污水处理站一套,采用雨污合流的方式,污水处理能力都达到优质水平。四是“农房整治行动”加快推进,结合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拆除老旧农房80余座。五是“村容村貌提升行动”逐步开展,积极推进房屋立面整治、平改坡改造,鼓励群众利用农房空地,实施园林微景观布置,提升整体美感。

美丽乡村。西溪村委会 供图

  开展流域综合治理。一是流域治理。封禁治理辖区840.48公顷(含追肥40公顷)水系,建设安全生态水系3.3公里,修复滩地573平方米,沿溪绿化1602米,并结合护岸建设,恢复河流生态属性。二是景观提升。实施溪流两岸夜景工程建设,架设太阳能路灯88盏,并建设水保公园2处,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三是强化管理。强化沿溪两岸亲水景观建设,做好河道日常清淤和水体养护,让一汪清水成为全村“玉带”。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一是打造品牌,壮大规模。西溪村特色农产品麦芽糖生产历史悠久,至今已有300余年,年产量约50吨,产值约150万元。下阶段,拟成立西溪麦芽糖专业合作社(食品公司),通过引入台湾文创元素,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促进村财增收、农民致富。二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与山格淮山合作社、牛溪山淮山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淮山品种种植示范基地,共同扩展淮山市场,实现淮农经济效益最大化。

  促进乡风文明和谐。一是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将移风易俗办成了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二是公益事业欣欣向荣。发动乡贤参与本村公益事业建设,先后集资1000多万元,建成村级文体广场、圆山桥及水尾桥水利灌溉设施等公益项目,成立村教育发展促进会、村老人协会等公益性组织。三是居家养老广受好评。利用新村部建设公益食堂,广泛发动乡贤认捐村居家养老服务费用,每月开展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集中过生日活动,收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美丽西溪人人共建,西溪美丽人人共享。作为乡村振兴突出实绩村,下阶段,西溪村将继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不断学习探索,有效积累经验,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安溪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