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德化:好风光化为商机 在绿水青山中奔向小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生态园里,精准扶贫户罗明堂(左)为果树进行日常维护。(来源:泉州晚报)

  “待这条路修好后,就要把餐馆提级改造,扩大经营规模”,站在自家醒鱼馆前,看到正在拓宽中的省道310线龙门滩段从门前蜿蜒而过,彭钦锡在心中描绘着新生活蓝图。自2019年泉州市德化县龙门湖水利风景区晋级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彭钦锡瞄准商机,返乡创业开醒鱼馆,一年多来,不仅自家走向小康生活,还帮助当地贫困户齐奔小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德化县龙门滩镇依托龙门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的优质资源,发挥地处城郊、自然生态条件好的优势,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发展休闲特色农业,走上了绿色生态脱贫攻坚之路。

  旧日小镇焕新颜 村民返乡开餐馆

  今年34岁的彭钦锡,老家在龙门滩镇硕儒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龙门滩水库开工建设,为支持水库建设,硕儒村1000多名村民移民县城。彭钦锡一家也在移民之列,直到水库建成后,他的父母亲又返乡在镇上开了家活鱼馆。

  自小耳濡目染,彭钦锡也是下厨好手,此前在县城经营着一家中餐馆,“县城人流量大,生意不错,就是成本高,剩不了几个钱,”他说。2018年,老家镇上举办活鱼美食节,彭钦锡带着妻儿返乡凑热闹时发现,过去那个养在深闺的小镇,如今正大放异彩,特别是湖心岛、蝴蝶岛建成开放后,周末休闲观光的人多了起来。“回老家开个活鱼馆”的念头跃入脑海中,特别是从村党支部书记廖玉山那儿得知,通往莆田、仙游的省道310线龙门滩至苏洋路段及通往南埕塔兜的329县道都在规划建设中,彭钦锡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前后用了半年多时间,2019年,彭钦锡的醒鱼馆正式开业,还雇了两名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帮忙。没多久,醒鱼馆的生意红火起来,“从县城来吃鱼的客人多,而且在老家这儿开店成本低”,彭钦锡算了笔账,开业仅一年,收入就较过去翻了一番。

  “返乡创业的村民自己富了,连带着村里的贫困户也受益。”村书记廖玉山告诉记者,近年来,依托龙门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的优质资源,龙门滩镇着力打造“一湖(龙门湖)双岛(湖心岛、蝴蝶岛)”旅游示范线,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如今村里有十多家醒鱼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引进农业综合体 贫困户就近就业

  产业发展起来,就业就有保障。苏洋村是龙门滩镇距离县城较近的一个行政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城市近郊的距离优势,近年来,苏洋村因势利导,相继引进多个农业综合体项目。

  “这里生态条件好,农产品质量高,非常适合建设城郊型农业综合体”,2018年,林圣湧带着到全国各地走访学习的经验,来到苏洋村创立了嘉绿生态农业文化创意园,通过建设四季果园休闲农业项目,引进彩虹滑道、卡丁车等休闲娱乐项目,打造城郊型农业综合体。

  记者采访时,正值午时,林圣湧和罗明堂在果园里巡视,为果树剪枝裁叶。罗明堂是村里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自生态园落户到村里以后,他就被介绍到这儿帮忙,负责果园的日常维护,“过去只是单纯的种菜,收入不稳定,现在来这儿帮忙,实现了稳定增收,”罗明堂说。

  近年来,龙门滩镇紧密结合农村贫困户熟悉农业生产、其他技能较低的实际,扶持儒园、嘉绿等一批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全力解决农村就业岗位不足的问题,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尽快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