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许山头村:从市定扶贫村到省级乡村 治理示范村的精彩蜕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金秋时节,走进惠安县东岭镇许山头村,林海青翠,田园风光,村内道路整洁有序,景观错落有致,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这一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美好景象,还要得益于这几年,该村紧扣泉州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组织为引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发展特色产业为主导,致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多样化、经济效益最大化、农民增收致富广泛化,一举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实现“文明村”的华丽转身

  许山头村聚焦村级治理的关键少数,坚持以村级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打造村民小组长、党员、乡贤等村级善治的多元主体,引导乡贤企业家主动参与村级事务,把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琐事作为全村117名党员承诺践诺内容,不断增强了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执行力,提高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许山头村的发展有了较大起色,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省级法治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等称号,实现从市定扶贫村到省级先进典型的华丽转身。

  坚持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导,实现“产业兴”的强村富民

  许山头村坚持以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突破口,整合40多个家庭作坊式石材加工厂,创办“益民石材公司”,实行“统一管理、一体办理、资源共享”,成功实现村财年创收50多万元。同时,积极整理100亩土地打造“扶贫创业基地”,形成以村集体牵头管理,带动扶贫对象参与牛羊养殖、蔬菜基地劳务帮工、扶贫创业基地日常维护务工等形式的乡村休闲点,并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养大户流转,完成土地流转近800亩,既解决了一批扶贫对象和农村剩余劳动力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又有效治理提升了村居环境,也为下一步发展乡村农家乐等乡村游奠定基础,6年来共计产生495万元经济效益。现如今,土地集约经营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水田的抛荒现象改善了,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坚持以村居环境改善为抓手,实现“幸福村”的美丽蝶变

  许山头村立足打造“文化+特色田园”村落,实施一大批惠及民生项目,如: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东山小学整体迁建;投入300万元,建设三层庭院式”幸福院”,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卫康一体化及老人日间照料;投入1500万元,利用危房拆除改造的6亩土地建设2栋11层的村民自住小区,用于安置原拆迁户、照顾居住困难群众;投入130万元,完成环村路建设;投入820多万元,改造原废旧石窟,建成涵盖法治文化广场、家庭教育基地、人口与健康文化园、党建长廊,集绿色、休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公园等。现如今村容村貌有了巨大变化,“坎坷扎脚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一盏盏路灯照亮了村庄,臭水沟、垃圾场的“废地”成为了美丽的“肺地”。(惠安县东岭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