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德化:聚力环境整治 刷新乡村“颜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观摩团到上涌镇曾坂村参观

  近日,德化县开展“一清二整三美化”观摩活动,全县18个乡镇、214个村(社区)主干组成2组观摩团,分别深入浔中镇石鼓村、龙浔镇鹏都社区、盖德镇有济村和雷峰镇朱紫村、肖坑村,以及龙浔镇鹏祥社区、国宝乡佛岭村、赤水镇西洋村和上涌镇下涌村、曾坂村,实地观摩“一清二整三美化”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和亮点打造。观摩中,整洁的街道、清爽的环境、生机盎然的花草树木,给观摩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整治稳步提升

  走在龙门滩镇碧坑村的道路上,花红柳绿、山清水秀,房前屋后十分干净,乡村道路整洁,俨然一个美丽精致的花园。“以前村里脏乱差,垃圾遍地,现在都好起来了,你看我们家家户户进行了改厕,住着也舒服多了。”谈到这几年农村环境大变化,碧坑村村民曾双进打心底里开心。

  自2017年以来,龙门滩镇把拆厕改厕作为打响环境整治“第一枪”,投入179.8万元进行“厕所革命”。截至2019年12月,全镇累计拆除旱厕1956座,累计新建水冲式厕所1279户,实现全镇所有旱厕100%拆除、群众100%使用水冲厕。

  走进西洋村,水泥路平整、干净,村道太阳能路灯格外醒目,四周绿化苗木葱绿,看不到垃圾,新修的排水沟渠向远处延伸……

  “西洋村在村貌整治中,配套栽植绿化苗木,安装路灯、硬化村路、建设文化广场……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洋村省派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活虎对观摩团成员如是说。

  据了解,在“一清二整三美化”项目带动下,西洋村前后启动了裸房整治5座、新建公厕2座、安装路灯60盏,种植樱花、紫玉兰700多棵和珍贵树种景观林20亩;提级改造环村公路4.5公里、安全饮水工程2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个、垃圾集中点14处、沟渠整治5公里、污水处理氧化塘1座、微景观改造4处,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提升,给群众带来了实惠,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与碧坑村、西洋村一样,德化县越来越多的乡村水更绿、地更洁了。作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全县各乡镇、村以“一清二整三美化”为抓手,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农房、村容村貌专项整治,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打造出绿色美好新家园。今年已改造完成202户的户厕,力争年内完成350户的户厕改造任务,计划新建21座农村公厕,实现全县行政村公厕100%全覆盖;2017年以来,累计清理农村垃圾3579.3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453.7公里、淤泥21937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22.7吨,清理残垣断壁337处,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堆放、清运、填埋的无害化处理。

国宝乡佛岭村景色美如画 

    村庄越来越美

  满目青山郁郁葱葱,乡间道路干净整洁,潺潺溪流清澈见底,连片荷花迎风绽放,农家院落规整有序,山水田林路宅融为一体……走进中国传统村落曾坂村,处处风景如画,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曾坂村投入250万元,以县级森林公园为基础,延伸、改造健身步道15公里,新建公厕1座、休憩景观亭2个、木栈道1200米;投入50万元,建设荷鱼共生示范基地,对荷花池景观及全村夜景进行亮化提升,整个村庄被“打扮”得越来越漂亮。

  同时,曾坂村持续开展“一清二整三美化”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采用“戴云山筑”的风格,对剩余裸房进行立面改造;建设鱼鳞坝和钢琴步道,打造生态廊道;在村庄中现有的荷花、绣球花、稻田、樟树王基础上,进行各类艺术景观改造,全力呈现体验的“视觉盛宴”。

  漫步佛岭村,掩映在青山碧水间,整个古厝群愈显婉约古朴,白墙黑瓦,静谧而厚重;花岗岩支撑的墙基和柱础,诠释着戴云山古大厝独特的建筑风格。

  据佛岭村党支部书记郑雪明介绍,佛岭村在村貌整治中,立足于保存记忆,尊重乡村原生态,完成房屋立面改造15座4900平方米;围绕构建“全域旅游”,打造优美田园乡村,累计种植生态莲藕2000平方米,投入40万元在沿线4公里种植丹桂、香樟、百日菊等苗木,初步形成了一路多景、一村一景的“景观印记”。

  窥一斑而知全豹。曾坂村、佛岭村是德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笔者了解到,该县在统筹推进“风貌革命”中,下大力气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建等“脏乱差”问题。针对常年无人住的“空心院”和部分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影响村容村貌的难题,启动拆临拆危行动,每户给予适当补助,统一组织施工队拆违复垦,全面清理残垣断壁,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和视觉差乱问题。

  村容村貌建设必须从硬件抓起。今年,德化全县192个建制村完成森林景观带建设573亩、林分修复2567亩、村庄绿化183亩。(泉州晚报 林婉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