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永春:"三治融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之困 文明之风劲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三治融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之困

  近日,永春县出台《关于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决定从今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目前,一些基础较好的乡镇及村居正积极探索“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全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之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治 释放基层活力

  近日,蓬壶镇东星、汤城、仙岭、西昌、都溪等5个村的老人们喜笑颜开地聚在一起,共享美味的免费午餐。

  东星村60周岁以上老人共计210多位,在村党支部及老人协会的牵头下,每月6日、16日、26日,全村3个角落轮流为老人们举办免费爱心午餐公益活动,吸引红色乡贤促进会成员及乡村振兴志愿者纷纷捐款捐物及协助帮忙。老人们齐聚一堂,有的聊着家长里短,有的亲自掌勺炒菜做饭,一派忙碌温馨的景象。

  同日举办活动的还有作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的汤城村。该村人口7000多人,60周岁以上老人有1300多位,根据村情及老人便利情况,汤城村老人协会将全村分6个角落轮流举办免费爱心午餐,活动期间,还组织南音演唱、卫生院免费义诊、免费理发等各类公益活动,深受老人们的欢迎和喜爱。“村老人协会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的影响下,倡导村民喜事、丧事简办,将这种风气传承下来,号召大家为村里多做公益,效果明显。”汤城村老人协会会长尤凌烟告诉笔者。

  近年来,和蓬壶镇一样,在孝老爱亲和移风易俗的良好风气带动下,永春县各地村党支部和老人协会牵头,村民们自发简办各类红白喜事,每月固定时间开展爱心免费午餐活动,各村乡贤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村里爱心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帮忙,进一步深化村民自治体系,实现党心和民意的有效链接,不断提升村民自治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 循法成为自觉

  6月17日下午,五里街镇辖区一辆铲车倒车时,因盲区意外碾压致人死亡。知悉情况后,法治带头人陈耀辉和吾东村法律明白人郑文切主动靠前了解情况,召集双方当事人,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对本次事故中双方的权责进行分析,并就人身损害赔偿标准、丧葬费、精神损失费等方面的法律依据进行解读,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参照相似案例进行初步测算赔偿金额,供双方参考。特别是准确洞悉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平衡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释明工作,讲明道理,营造调解契机。

  通过两天的摆事实、讲法理,陈耀辉、郑文切最后成功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厘清赔偿金额98万元,维护了死者家属方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意外伤害案件中的赔偿问题,一直是调解工作中的重难点,当事人双方对立情绪大,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得益于永春县司法局今年以来在全市率先开展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具体的意外伤害案件调解过程中,陈耀辉、郑文切始终把“引导和促进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贯穿于自己工作中,纠纷矛盾才能得到完美的解决。

  正是因为“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在永春县各地村落的强力创建,“户户有法律明白人”“人人争当法治带头人”的和谐乡村法治环境正逐渐形成,法治思想正在全县各地深入人心,循法而行也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德治 文明之风劲吹

  漫步在外山乡草洋村,道路干净整洁、到处绿意浓浓,村民生活有序,文明礼让,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6月18日,涉及同村道路扩宽征地的草洋村村民全部签署了承诺书,一致同意放弃征地补偿款,并约定以后涉及村里公益事业建设的征地全部放弃征地补偿。

  “今年年初,我们酝酿把6公里多的通村道路进行单改双扩宽,扩宽到6.5米宽,需要占用田、林、山地约60多亩,涉及5个生产小组50多户。他们经过村民小组开会讨论,不约而同地放弃了总共12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草洋村村支书黄文场说。

  笔者在该村采访了解到,村里有一种特殊的风俗,谁家结婚娶亲或生娃添丁,就要在农历八月初一这天组织乡亲义务修路。“一般每年村里都会有40多次的娶亲或添丁,这些人家就要带头进行修路,分片区清理道路的水沟、杂草,每户一般都会组织10多人次。”黄文场告诉笔者。

  草洋村文明蔚然成风的现象只是永春县开展“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一个案例。在示范村(社区)活动的开展下,桃源大地的村落里,新内涵、新风尚、新实践、新氛围、新传承、新形象不断涌现,道德水准达到新的高度,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开展‘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我县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全县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持续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善用法治思维,提升道德风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泉州晚报 苏福彬 郑建发 郑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