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宝盖推出“乡风文明”积分制 营造浓厚文明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探索基层治理数字化 宝盖向智慧城镇迈进

  工作人员打开掌上安监平台,安全生产检查任务、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在小卖部里,村民可能不用掏钱,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因为用“文明积分”便可“购”物了;不管你身居何方,支部会议不会缺席,因为线上即可实现……在石狮市宝盖镇,这一切均已实现。而不久后,这里的群众通过微信就可一键抵达镇政府,足不出户就可办好很多事情。这就是“智慧宝盖”。

  近年来,宝盖镇围绕“打通最后一公里”这一总目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数字化,借助微信平台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的模式,初步建成一个集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宝盖”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构造起一个融合各领域的“宝盖生态圈”。

  打破壁垒 建设高效政务平台

  “您有新的任务,请查收!”这是“智慧宝盖”掌上安监平台给安全生产网格人员推送的新一季度排查整治任务通知。接单后,工作人员又开启了“走企”模式,掀起了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地毯式排查整治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网格人员任务完成情况、企业整改情况等,镇政府“一键掌控”。

  宝盖镇辖区聚集着生产性企业、经营性店面多达3813家,企业与店面密集,安全生产管理任务重。如何才能精准管控?核心问题就在于,安全生产网格人员能否真正走到位、工作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企业整改是否真正到位,三个“到位”才能实现“闭环”。为此,宝盖镇结合工作实际,开发了安全生产管理平台,让安全生产管理实现数字化。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需要通过平台拍照,并记录走访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如此一来,每个人员的走访情况、每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等,“智慧宝盖”的后台一目了然。除了可以对安全生产网格人员与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进行跟踪外,该镇掌上安监平台还可以进行智能派单,提醒、督促网格人员及时完成排查与整改任务。大数据的支撑,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质量,也实现了安全生产闭环管理。

  掌上安监只是“智慧宝盖”中政务管理服务平台之一。几年来,该镇通过打破全镇各相关部门信息壁垒,基于二维码门牌搭建“宝盖数据库”,还开发出平安宝盖、绩效考评、河长巡查、党建微系统等一系列与党务政务工作相关的平台,实现的不只是无纸化办公这么简单,更是有效督促工作落实,每位人员的工作情况有迹可循。同时,将每项工作数字化,避免了不同部门相同信息的重复采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全员积分 营造浓厚文明新风

  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智慧宝盖”又大显“身手”一番。去年,宝盖镇创新性推出基于二维码门牌的“乡风文明”积分制,而今,这一塑造文明乡风新路径已逐步向全镇各个群体覆盖。

  去年6月,宝盖镇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在5个村落试点“乡风文明”积分制。随后,这一新举措在全镇20个村居全面推行。该镇在“智慧宝盖”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开发了一个“乡风文明”积分系统,并基于二维码门牌给各家各户搭建了一个“文明档案”。在此基础上,镇村两级共同制定了积分细则与分值,可积分的领域包括善行公益、移风易俗、中心工作、表彰奖励四大类别,积分事项多达几十个小项,并适时进行修订与补充。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参与公益活动,或者小孩学习成绩,等等,都可获得相应的积分。

  为了激励群众参与文明积分,宝盖推出两大福利。一是积分可兑换实物,群众可用积分到入驻积分兑换平台的商家进行积分兑换实物。二是积分高的可获文明礼遇,每年评选一批文明家庭,给予物质与精神两重礼遇。

  而今,宝盖镇文明积分向辖区的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企业职工、小区居民覆盖,一些企业、小区已开始试点工作。全员积分,宝盖镇致力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新风。

  一键联通 多元服务指尖可得

  近年来,宝盖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数字化,不断对“智慧宝盖”进行完善与升级,这一数字化平台的功能与作用也越来越广,服务群众的作用也在日益显现。

  从原先的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到营造文明新风,“智慧宝盖”也从镇政府工作人员单向运用到党群政群双向互动转变。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数据库信息越来越全,宝盖镇已初步搭建起多元服务平台,如一健可连“家庭医生”“社区民警”等。该镇正在进行框架与服务项目的设计与完善,准备搭建一个“社区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正在搭建的“社区服务”平台外,该镇还将推出可视化服务平台。今后,群众只要通过已在“智慧宝盖”系统认证过的手机,即可一键拨通微信政务中心,反映诉求、办理相关事项。(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智杰 颜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