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开展“美丽家园”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石狮市乡村振兴办印发《石狮市“美丽家园”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从今年起,在全市开展“美丽家园”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攻坚乡村建设的薄弱环节,提升乡村景观,保护乡村肌理和田园本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面推进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方案》指出,“美丽家园”提升三年行动坚持“五留”(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理念,以“实精美”为原则,引导各村利用闲置地块、卫生垃圾死角、废品收集点、危旧古厝等进行清理整治后开展“美丽家园”提升行动,进一步向农村人居环境“小微”项目倾斜,达到 “一村一韵”“一村多景”的效果。

  《方案》明确,“美丽家园”提升三年行动实行分类划定实施对象,即:生态宜居重点村和一般整治村,具体包括实施环境整治、突出田园特色、补齐实施短板、挖掘乡土底蕴、满足休闲需求、控制营养成本等实施内容。其中,实施环境整治方面,要切实做到“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有效改善周边环境,推广建设乡村微景观,全面提升村庄景观;突出田园特色方面,鼓励在庭院内和房前屋后种菜种果种树,开辟“微菜园”“微果园”,形成“房前屋后、蔬菜瓜果、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增添农家情趣;挖掘乡土底蕴方面,要牢牢把握村庄“人、文、地、产、景”等元素,充分挖掘村庄乡土内涵、体现乡村人文之美和历史渊源,对于村庄今后的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带动作用等。

  据悉,“美丽家园”提升三年行动将进行项目化运作,按项目申报、审核、管理等步骤进行。项目验收完成后可享受一定资金补助,对补助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将实行绩效管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提升一批生态宜居重点村和一般整治村,推动环境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