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变废为宝 创意彩绘扮靓乡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旧轮胎经过创意加工后成为乡村一景

  这两天,南安梅山镇演园村的村民们发现,村文化广场及周边多了一些特殊的装饰品——轮胎。它们被涂上七彩颜料,有的化身卡通人物,有的成为宣传标语的背景,有的叠起来变成花坛。为纪念建党99周年,当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旧轮胎在志愿者的巧手下变废为宝,既绿色环保,又能扮靓乡村,为村民生活增添乐趣。

  志愿者踊跃参与

  旧轮胎变身装饰品

  18日和19日,演园村文化广场的戏台上十分热闹。梅山镇机关共产党员志愿者、南安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志愿者、演园村共产党志愿者等23人戴着草帽,身穿红马甲,手持画笔忙得不亦乐乎。

  原本黑乎乎的轮胎经画笔一描,变成了哆啦A梦、小黄人、大白、毛毛虫等卡通形象。志愿者在纸皮上写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个字分别嵌进彩绘轮胎,挂到戏台一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也被装点进彩绘轮胎中,悬挂在《村规民约》宣传画布旁。志愿者还将部分轮胎叠成花坛放置于广场四周,往里面填土再种植苗木。护栏上挂着的彩绘轮胎则成为花盆,被种上了花苗。

  天气炎热,大家汗流浃背。这时,48岁村民刘朝阳路过广场,主动上前帮忙。得知志愿者缺少安装轮胎的工具,他跑到附近村民家中借来电钻等,爬上爬下帮大家安装。“彩绘后的轮胎虽小,却实实在在改变了乡村的面貌。看年轻人大热天这么辛苦,就来帮帮忙。”他笑着说。

  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花小钱为乡村添新貌

  “演园村村财薄弱,没有更多资金来装饰文化广场等场所。”同样是志愿者的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文新一边铲土一边说。另一名志愿者、梅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刘佳告诉记者,演园村一直在努力提升乡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前不久,他们在网上看到外地有彩绘旧轮胎做装饰的案例,刚好演园村有一家汽修厂,有不少废旧轮胎堆积在厂房旁边,既占地方,又影响美观。汽修厂老板听了志愿者的创意后,当即运来70个轮胎供村里使用。

  刘佳介绍,经过一星期的筹划和招募,23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到“轮胎焕新、党旗添彩”志愿服务活动中,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采取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地造景的方式,重新描绘废旧轮胎,让创意轮胎成为扮靓美丽乡村、提升乡村内涵的一道风景线。“今年受疫情影响,植树节未举办活动。旧轮胎还有剩余,接下来,我们计划在演园小学举行一次亲子活动,组织家长和孩子彩绘轮胎并种上树苗,美化校园。”

  据悉,近段时间来,梅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位于村居的实践站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在演园村扩大、整修村老人活动中心,为上百位老人提供更宽敞、舒适的活动场所;在水口村制作了彩绘文化墙;在灯光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图书整理活动,助力灯光村百姓书房提质升级;在梅山水库、红军广场、小南京村生态乡村旅游区等各旅游景点设置了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站点,为游客准备了景区景点资料,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充电宝、清凉油、创可贴等物品,为过往的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安全应急等服务。(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庄文静 黄玮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