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彰显美丽乡村“特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乡村蝶变美如画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考察点一瞥

提名全国最美农村公路的峡谷旅游路 石狮市乡村振兴办 供图

 

  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改厕以及污水治理……如今,在泉州大地上,“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乡村面貌写照越来越常见。这得益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18日,记者随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的与会代表们一起走进石狮市湿地公园、峡谷旅游线、红塔湾海岸公园和永宁镇郭坑村、西偏村、前埔村。这几个考察点中,既有将湿地景观和生态农田景观融为一体的生态公园,又有串联起石狮“万亩城市中央公园”的最美农村公路,还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它们正在努力营造一个看得见“颜值”、听得到“鸟鸣”、闻得到“花香”的人居生活环境。

  生态农田景观

  提升农田 变身“网红”湿地公园

  来到石狮市湿地公园,荷塘里呈现出一幅“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画面,虽然只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但雪白的尖角点缀在碧绿玉盘中,别有一番风情。

  该公园位于石狮北高速公路互通口和沿海大通道水头外线旁边,紧邻泉州湾跨海大桥,占地面积270公顷,其中保留基本农田202公顷。“通过现有湿地进行保护性修复,同时采取引导农户种植、局部用地流转、成片规划种植等模式,对现有农田进行整体提升,将湿地景观、生态农田景观融为一体,建设成为兼具城市防洪排涝和生态休闲功能的生态公园。”公园管理人员介绍道。

  在打造湿地公园之前,这里是一大片基本农田。“以前这些农田有的耕种,有的则荒废。周边村庄的个别居民还会往里面倒垃圾,一些农田的耕作条件很差。”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从曾经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生态公园,变化很大,现在他经常带着家人到公园散步、玩耍,每到周末还有泉州市区和石狮市区的市民携家带口来逛公园,这里成为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西偏村种植成片格桑花,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花海。(陈起拓 摄)

  最美农村公路

  串点成线 打造全域旅游景观轴线

  驱车沿着石狮峡谷旅游路前行,这条兼具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生态景观特色的农村路,眼下已经进入颜值高峰期,绿意盎然、移步即景,与会代表们彻底被这里的景致“撩”到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为石狮第一条观光旅游路,从走出“深闺”到成为“网红”,峡谷旅游路的持续火爆,是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山水禀赋使然,更得益于当地政府围绕“山海城”联动发展、科学规划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的蓝图。

  它的总长度虽然只有4公里,却将石狮市区和宝盖山、红塔湾景区连接起来,通向大海,被打造成四季分明、绿色共享的生态旅游路,从而成为串联石狮“山海城”联动发展的点睛之笔,很好地实现了城市颜值与旅游休闲的双提升和新收获。去年,它还获得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网络评选活动提名。

郭坑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石狮市乡村振兴办 供图) 

  民族特色村寨

  内涵提升 彰显美丽乡村“特质”

  在石狮永宁镇郭坑村,篮球场上一面回族文化墙和40块独具回族风情的宣传栏引人注目,几名游客不时驻足拍照。

  郭坑村又名郭坑回族村,系石狮市4个回族行政村之一,是永宁镇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村居面积0.54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仅400亩,多为山地。历史上,郭坑人大多远涉重洋,到海外谋求生路。

  近年来,该村从环境整治入手,逐步把以前荒废的金鸡山整理成集生态、休闲、特色文化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文化园,每年可接待游客量达5万人次,成为百万村财集体,并列入泉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

  “农村人居环境是共有的家园,大家都动起来,环境才能真正美起来!”石狮市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石狮充分挖掘特色村庄资源禀赋,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激发乡村产业动能,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亮点,反哺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和村庄环境的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奔跑。(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