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仑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整洁的村庄生机盎然,绿树红花掩映着一栋栋崭新的农家小楼,这是南安市仑苍镇新农村一幅幅美丽的现实图。近年来,仑苍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重塑乡村生态之美

  几年前,丰富村英溪流域淤泥沉积,溪水浑浊,还散发着恶臭,周边杂草丛生。针对这个情况,仑苍镇开展了水土整治、河道清淤工作,将源头治理和溪流两岸综合治理并重。

  仑苍镇通过建设3公里安全生态水系,修建4.31公里生态保护岸,建设2.93公里亲水步道及绿化带,建起2座拦沙坝等措施,并结合“河长制”工作机制,组织河道专管员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丰富村英溪流域的环境质量得到提升。

  今昔对比,丰富村村民感慨:“看着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到到处鸟语花香,心里特别高兴,现在这里也成了我们老人休闲的好地方。”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丰富村的故事,只是仑苍镇实现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在仑苍工作十多年的大宇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梁伟能谈起大宇村的变化,他用了一个成语——“翻天覆地”。为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优化镇村环境,今年5月,仑苍镇大宇村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旱厕、猪舍等拆除填平工作,共填平旱厕8座,拆除猪舍2座,整治人居环境“顽疾”。

  “小厕所,大民生”,仑苍镇对农村旱厕的整治,让农村环境有了质的飞跃。仅2019年,仑苍镇共组织11个村,动员农民群众18923人次投工投劳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7814吨、清理污臭沟渠71.14公里、村内水塘8口、村内淤泥数量381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2.45吨、清理残恒断壁38处,按期建成辉煌村东路公厕、后垵村水美公厕、蔡西村寮阳宫公厕、仑苍村新路公厕、仑苍村新美公厕,全镇人民共同打造美丽宜居小镇。

  铺就致富发展之路

  “以前全是石子路,现在水泥路就要修到家门口了。以后,出行、买卖农作物就方便多了。”仑苍镇后垵村民许德昌由衷感慨。

  现年61岁的许德昌是村里的贫困户,肢体残疾但勤劳的他却不怨天尤人,养殖鸡鸭、牛羊,努力发展产业。“以前,我们出行常常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如今,路修好了,到镇上卖肉也方便多了。”

  交通是命脉、是发动机、是助跑器。仑苍镇积极落实偏远村、薄弱村道路项目,极大改善了偏远村的交通运输条件,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为村民脱贫铺就致富路。近年来,仑苍镇完成大宇村公路“单改双”2公里,大泳村赤田岭水泥路硬化0.5公里,仑苍村中心小学至水库灵堂道路硬化1.2公里,建成仑苍镇黄甲村富民路与茂盛路连接段工程、大泳村仑后环村水泥路铺设工程、仑苍镇辉煌村水响至东湖水泥路铺设工程、仑苍镇仑苍村路灯安装工程,县道341线仑苍镇后垵村至辉煌路段改造改造工程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从坑坑洼洼的砂石路变成了水泥路,从泥泞到坦途,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硬化面积逐年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建设环境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仑苍镇在“宜”字上做文章、下功夫,书写乡村振兴的故事,打造“望得见绿山、看得见净水、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新村镇。(东南网通讯员 吴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