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乡贤反哺桑梓助脱贫 美丽乡村“溪边样本”成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乡贤助脱贫 旧村换新颜

安海溪边村美丽乡村项目已现雏形

  走进晋江市安海镇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旧村改造的多个项目进展顺利,45栋独栋住宅已全部开建,其中一期8栋已完成外墙装修,二期部分主体建筑也在加紧建设中。与此同时,溪边生态公园进入收尾阶段;书藏楼文化中心完成地基建设;高层安置小区、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已完成征地和初步设计;敬老院、健康小屋、能琴公园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近年来,在当地乡贤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合力推动下,美丽乡村的“溪边样本”已然成型。 

改造前的老旧危房 

  乡贤反哺桑梓 村企合作“造血”

  8日,在晋江市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管理人员小许带着工人正在忙着对生产原材料、机器进行调试,为即将启动的工程门窗生产做准备。小许是安海坝头溪边村人,此前外出打工的他,今年受疫情影响,延缓了外出,却意外收获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成了村企合作项目的“最快受益人”。

  据了解,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溪边村的村企合作项目,由溪边健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乡贤许天涯共同出资创办,直接安排附近村民近百人就业。安海坝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积焕介绍,这是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一个延伸,通过企业助力培育出乡村新产业,助力溪边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该项目所得收益将根据投资比例和实际情况,重点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旧村改造区域首期规划改造总用地面积67亩,涉及房屋85栋,拆除、整治的建筑总面积约26865平方米。实际需拆除房屋69栋,拆除房屋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涉及135户,人口550人,占溪边村总人口的55%。”林积焕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溪边村地处安海镇东郊,乡村基础设施较薄弱。以前由于乡村发展机会较少,溪边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或从事小本生意,村民的生活水平跟富裕村庄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家乡的发展、乡亲的生活水平提升一直是溪边村乡贤、宝龙集团主席许健康心中的记挂。他想着为家乡做点实事,2016年,他通过中央光彩基金会捐资1亿元,定向用于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2019年10月14日,“许健康家族‘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签约,宝龙集团再捐资金2500万元,用于晋江市安海镇溪边美丽乡村公益项目建设。

统一规划建设的住宅 

  旧村改造变美 群众共享成果

  近年来,在各级的合力推动下,溪边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在溪边生态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几辆大型装载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目前,公园土建工程已经到收尾阶段。树木、花卉已经种植。溪边美丽乡村住宅小区规划建设的45栋独栋住宅,一期回迁房8栋已封顶。

  只要一有空,溪边村村民许老伯就会到旧村改造项目现场看看,对于之后的回迁、选房,他充满期待。“这些房子都是统一规划的,建得很漂亮,村里的变化也是‘一天一个样’,看着就高兴。这也得感谢我们村出了这么一位好乡贤。”说起村里的变化,许老伯很是激动。

  此外村庄内的许多配套工程也在加快推进,本村范围内道路两侧、村中可利用空闲地也将进行景观绿化和微景观改造,提升整个村庄外观。50多岁的许自育的旧宅也在改造范围内。他告诉记者,以前改造区域内,有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石结构房子,每次下雨都漏水,有的都快倒塌,住在里面胆战心惊。现在改造后,他每天都会到溪边美丽乡村住宅小区走走,看看小区独栋住宅建得怎么样了。许自育笑着说,儿子已到了婚娶年纪,有新房是喜上加喜,等村里改造好了,他们就能到公园散步、锻炼身体。

  林积焕说,眼前,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已经逐渐成形。下一步,坝头溪边还将结合知青文化、糖厂文化、农耕文化,以建设高标准休闲农业为依托,推出旅游和文创体验项目,努力打造现代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和休闲农业示范点,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蔡路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