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沙美村借力“三清四美”为群众打造“桃花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开展家园清洁行动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是许多人向往的生活居所,而这样怡然的生活环境在石狮也找得到。今年石狮市永宁镇沙美村借助“三清四美”工作拆除危旧房屋、违章搭盖等10000多平方米,并向村民借用这些土地改造成50块微菜地,由村民认养维护,如今村居整洁明亮,菜地生机盎然,颇有桃源缩影。

  “我家菜园里种的是茄子,你看这都快结果了。”沙美村村民卢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的旧房子原本是栋危房,村里帮他拆除后,在原址上改出一片菜地,由他和家人认养打理。“危房不安全也不美观,改成菜地后大家都觉得很好,不仅提升村居环境,我们还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卢先生说,这两个月沙美村的变化非常大,危旧房、违章搭盖、鸡舍鸭舍基本都拆完了,村子宽阔整洁,他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居住,每天心情都变好了。

  今年2月21日,沙美村旧菜市场顺利拆除,拉开了沙美村“三清四美”工作序幕。两个多月,该村拆除危旧房10000多平方米,清理出大片空地,村委会向村民们借来这些土地,改造成微菜地、微景观。“一开始我也有过担心,怕房子拆了后土地归属权不明确,后来看村委会给我们建档登记,才真正放心。”卢先生说,村委会明确改造微菜园、微景观是向村民们借地,村民们也都很支持,因为大家都想身边的环境整洁美观,现在还有不少村民看到他们的菜园井井有条,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拆除自家危旧房,将土地整理出来也做成微菜地。30处微菜地位于村民们的房前屋后,分布在沙美村各个角落,重现了田园风光,加上多处用心的微景观设计,沙美村处处是风景。今年该村里三个水池完成清淤后,设置了三个音乐喷泉,村民们可以一边在水池边散步,一边听音乐赏喷泉,这一举措也获得了海外乡亲的赞许,侨亲卢文端慷慨捐资支持建设。该村用废弃的护栏来围菜地,并在护栏上挂上了各种各样正能量的标语。同时,沙美村根据群众需求,在村里多个地点设置了开放式口袋公园,里面放置了休闲座椅,供群众休息。

  “我们村不仅仅是要清理家园,更要借此机会做好美丽家园建设。”沙美村主干卢连环、卢情根告诉记者,下一阶段沙美村还有五个重要景观节点将于今年开工建设,争取把沙美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桃花源”。记者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三清”家园清洁行动倡议的基础上,永宁提出“三清四美”目标,全面打响“美丽家园”环境综合提升战役。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该镇其余23个村(社区)也和沙美村一样,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先清洁再美丽的思路,在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的基础上,美化路旁山边、美化建筑立面、美化房前屋后、美化沟塘水渠,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占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