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
泉州德化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文明实践“搭舞台” 乡村振兴“唱新戏”

  ——德化县以乡风文明为抓手 助力乡村振兴

德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授旗仪式

  近年来,德化县以乡风文明为具体抓手,着重在提升群众综合素质、转变群众生活方式、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抓细抓常抓实。在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上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德化县已在县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县18乡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5个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以家风家训为平台,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近年来,德化县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一是依托历史文化,深挖优秀家风。家庭良好家风汇集成淳朴民风,家风家训故事则集中体现了良好家风。浔中镇沙堤李氏祠堂至今保存着李道泰传、李氏家训等珍贵文字记录,李氏子孙代代传承“勤俭刻苦,志远德高”的家族价值观。高阳村单辅廉政文化展示馆展示龙坑单氏家规十条,每条48字,传承着崇尚节俭、禁戒非为、孝敬父母等好家规好家风。二是制定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以好村规民约涵养好村风乡风,持续营造健康积极、清新向上的良好生态。通过村民主动参与、自我约束、相互监督、自我管理,将村民“最大公约数”认可的文化理念融入村规民约中,内容涉及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方面面。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让村规民约从墙上纸上走进村民的心里,形成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切实让村规民约“约”出乡风文明。三是健全一约四会,敦化淳朴民风。依托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等载体,在各村设有办公场所,机构制度上墙,将协调能力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志愿者等充实到红白理事会,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系列主题活动,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目前,全县群众形成了“村民管理依村规民约,办事找理事会”的新风尚。

德化爱心公益周启动仪式上,兰花草志愿服务队提供爱心早餐现场

  以爱心厨房为载体,大力建设爱心幸福城

  一是政府牵头,社会众筹。德化县委县政府在年初制定《创建“爱心幸福城”工作实施方案》,以“瓷名天下 爱满德化”为主题,通过创建“爱心幸福城”,完善全县关爱老年人服务体制机制,切实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盼、老有所乐,让更多的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全力铸造和谐文明的瓷都品牌。自创建“爱心幸福城”的倡议书发出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有识人士积极响应德化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倾情奉献,踊跃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5月10日,共收到捐款571.54万元。二是党员带头,志愿参与。志愿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既是履行党员义务,也是在塑造党的形象,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德化县多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率先垂范,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参与到兰花草志愿服务队,憨鼠爱心小分队等社会爱心公益组织,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通过服务群众,更好地关注到民意、服务于民生,进一步改进党风、政风和机关作风。做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三是奉献爱心,传递温情。依托已建成的85个村级“爱心厨房”示范点,定期开展爱心巡回医疗、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爱心电工等活动,并向全县推广拓展,形成“爱心厨房”工作矩阵,确保“镇镇有阵地,镇镇有亮点”,辐射全县各个村落。如,龙浔镇英山村发动退休干部、老党员参与“爱心厨房”建设管理,实现“爱心厨房”的“自给自足”和持续运转。雷峰镇为辖区内各村留守老人绘制了一幅爱心服务构想图,依据本地实际制定系列活动时间表,各村分时间开展全面的爱心活动 。

憨鼠爱心小分队日常开展爱心理发活动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大力推进文明实践工作

  精心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志愿服务“七大平台”,使其具有瓷都特色,满足群众需求,做好“一条龙服务”。一是群众“点菜”。凡事照着群众的需求来,坚持有需必供,无需少供或不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品位。二是文明单位“配菜”。德化县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按照群众需求,提供资金、物资、技术等群众需要的服务,统筹协调各级文明单位与志愿服务团体,采取“单位+需求者+物品+技术”模式,对有需求的群众一对一帮扶,既提供暂时帮助,又保障长效收入。三是志愿者(团体)“送菜”。按照群众的需求,志愿者(团体)将其所需物资、技术等送上门,并指导技术操作,助力创建爱心幸福城。做到群众“点菜”、文明单位“配菜”与志愿者(团体)“送菜”有机结合。

  以文明村镇为阵地,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德化县目前已在全县18个乡镇及所辖村(社区)全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要求“十有”,即:有规范挂牌、有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宣传展示、有志愿队伍、有实践活动、有品牌特色、有经费保障、有扶持共建,并纳入考评条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中转站,做到群众点菜,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派单,相关服务单位(志愿团体)接单。拨出专项资金,培育一批县级“家风家训馆”“移风易俗示范乡镇、村”“爱心厨房示范点”“移风易俗示范点带头人”和“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和“最美志愿者”。于年底组织评选一批“移风易俗带头人”、“移风易俗示范乡镇、村(社区)”示范点,树立先进典型,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泉州市委文明办 德化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