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湖滨多方联动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湖滨多方联动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开展家园清洁行动

志愿者开展清洁活动 石狮日报供图

  “我们平常车位紧张,现在多了这个停车场,方便多了。”占地200多平方米的脏乱危房“摇身一变”成为停车场,说起林边社区水仙巷49号周边环境的改变,附近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是石狮市湖滨街道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思路,全面构建“多方联动、共建共享”治理格局的一个生动缩影。

  “多方联动”推进整治

  美丽家园建设作为一项长效性行动,长期以来,湖滨街道坚持以“多方联动”模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记者了解到,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湖滨辖区十个社区都设有街道下居领导干部、社区主干、网格员组成的巡查小组,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的原则层层落实辖区环境问题。此外,针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各个社区加强与片区龙马环卫、城管和居民等多方力量的互动,形成“查问题-报告问题-整理问题-反馈问题”的闭环处理模式,确保各项整治落实到位。

  此次,林边社区该片停车场得以出现便是得益于该治理模式。记者了解到,在发现此宗脏乱危房后,湖滨街道下居干部和林边社区主干便立即与业主进行沟通,提议由社区出力,请街道城管办为其拆除,同时,由龙马环卫帮忙清洁空间,省去业主自行处理的麻烦。此外,考虑到周边居民停车难题,街道下居干部、社区主干进一步向业主建议将闲置用地先改造为停车场,惠及周边居民,此举得到业主的支持。也因此,该环境问题不仅得到成功整治,闲置用地也发挥了更大效用。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业主能接纳建议不得不提到“共建共享”理念。在湖滨街道,一系列举措使居民群众心中逐步形成“家园”意识。除了各项宣传工作的推进外,一场又一场活动的展开也为居民起了引导示范作用。

  如何实现美丽家园建设由一家“独角戏”到大家“齐参与”的转变?记者了解到,湖滨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居民代表的力量投入“家园清洁”等各项环境整治行动中,以带头自扫门前屋后和参与公共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方式为居民做示范,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统计,自“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启动以来,湖滨街道各个社区开展的清洁活动达35场,参与人数1200余人,落实“扫清楚”4542处,“拆清楚”37处,共8750平方米,“摆清楚”1749处等。

  “在美丽家园建设中,居民是受益者,也应是参与者。”湖滨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以多方联动模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街道将继续携手居民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黄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