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家庭 > 正文
市文明家庭廖英忠家庭:身体力行孝老爱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责任编辑:林 婕

  退休后,他本可安居县城,但为尽到做子女的义务,他毅然回农村老家与弟弟一起照顾父母,陪父母安享晚年;在他的影响下,子女也经常回家看望他们或者打电话问候;他曾获评安溪县第六届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他的家庭获评泉州市“文明家庭”和省、市、县“最美家庭”及省“五好家庭”。他就是安溪县官桥镇上苑村的廖英忠。 

  退休后回老家 陪伴双亲度过晚年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廖英忠的女儿廖延芳一家四口特地回来,陪他们聊天、吃饭。当天,因为孩子要上兴趣班,儿子廖杰驰没能回去,但在前一天就提前回去看望他们了。“孩子们经常回来看望我们,实在没空也会打电话回来问候。”说到这事,廖英忠很是欣慰。子女的孝顺离不开他的言传身教,他认为,陪伴是孝顺父母最好的形式,也是对后辈最好的教育。退休后,他本来可以安居县城,但为照顾年迈的父母亲,他毅然回到农村老家,陪双亲度过晚年。他说:“工作时,我不能在家陪伴和孝敬老人,退休后理应回到父母身边,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廖英忠的善举受到邻里的夸赞,他却觉得仍有些遗憾,“我回到老家陪伴母亲还不满5年,她就辞世了,享年88岁。父亲于2019年离世,享年99岁。正如古人所言,子欲养而亲不待。”他的父亲廖日春曾经是小学老师,教了一辈子书,对子孙后代的教育十分重视。父亲在世的前几年生日时,廖英忠兄弟姐妹五人不管身在何处,都会回去陪老人家。

  作为老大,廖英忠平时以身作则,带动兄弟姐妹和其他家人做好孝老爱亲之事。兄弟及其配偶妯娌之间都能互相谦让,互敬互爱,共同孝敬父母翁姑,整个大家庭和睦相处,关系十分融洽。

  三代6人执教 获评“教育世家” 

  廖英忠出生于1948年,1972年到外地任教,妻子施宝华在家打理农活、家务,教育子女,孝敬公婆,给丈夫以最有力的支持。1988年,他从华安县教师进修学校调回安溪县,进入原培文师范任教。他爱岗敬业,曾获评省、市、县、校优秀教师,县优秀拔尖人才、优秀共产党员和宣传思想先进个人,并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中师教师奖等各种荣誉称号达30多次。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先后在全国40多家报刊(含学生刊物)、网络发表文稿400多篇,其中60多篇获奖,个人事迹入编《中国专家大辞典》。退休以后,他获得教育部和人社部授予“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

  在廖英忠及其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和女儿也走上三尺讲台。如今,一家4人在职任教,三代6人教龄超150年,2009年被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教育世家”证书和匾额。

  廖英忠还热心公益事业。退休后,他一方面在家照顾父母,一方面继续发挥余热。去年,他为上苑村捐款5000元,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他还热情为学校、村民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主动帮乡亲排忧解难,赢得了好评。(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陈克振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