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家庭 > 正文
南安:古稀村医不分昼夜看诊 一家三人奋战抗疫一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责任编辑:林 婕

刘明水家庭

  古稀之年,本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年纪,然而南安罗东镇新明村73岁的刘明水,仍然以村医的身份为村民们的健康操劳着。他已经坚持为民服务超过50年,只要有需要,不管多晚,刘明水都会起身上门看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与一双儿女并肩“逆行”抗疫,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守护村民。刘明水一家用善行义举书写社会文明新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据悉,刘明水入选2020年“中国好人榜”,刘明水一家荣获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称号。

  无论多晚只要有需要 他都会起身上门看病 

  刘明水所在的新明村卫生所是该村唯一的卫生所,他的家也安在这里。刘明水的卧室就靠着路边,窗户很低,这给夜晚需要看病的村民提供了便利。无论多晚,只要有村民轻敲窗户要看病,刘明水就会起身穿好衣服,带着药箱上门看病。除了本村村民,其他村如果有人不方便到诊所,刘明水都会上门看诊,对于困难家庭,他还常常不收费,来到他的诊所还能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起刘明水,附近的村民们都交相称赞。

  刘明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对子女言传身教。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刘明水的一双儿女也走上了医疗卫生工作岗位。小儿子刘剑灿与父亲一样成了一名村医,女儿刘剑敏在福建省立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一家三人齐上阵 携手一线战疫情 

  刘明水一家三人除了是亲人,更是“战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明水就自发义务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不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并做好跟踪随访和信息上报。新明村是罗东镇的人口第二大村,全村人口近8000人。春寒时节,各个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为了让外地返岗的人员可以顺利开展工作,刘明水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到村里的规上复工企业,义务为复工返厂的员工们测量体温,并做好人员健康档案登记,全力协助企业做好防疫期间的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刘剑灿与父亲一起奔走在镇村一线。得知村里竞新小学防疫物资紧缺,刘剑灿将卫生所储备的25瓶酒精、2支红外线耳温计、40公斤消毒液捐献了出去,全力协助校园防疫。而刘剑敏在疫情暴发后不久便作为省立医院支援医疗队成员前往支援武汉。(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赖非凡 实习生 王雪晶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