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家庭 > 正文
叶瑞娥:乐观坚强好媳妇 柔肩撑起一片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责任编辑:林 婕

  她独自撑起家庭重担,倾心照顾生病的丈夫、婆婆和母亲;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去核酸采样点做志愿者,帮忙维持现场秩序。她叫叶瑞娥,她的一家被评为泉州市文明家庭。 

  叶瑞娥今年62岁,居住在鲤城区海滨街道涂门社区。今年3月,她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坚守在核酸采样点帮忙维持秩序。为了动员更多老年人参与核酸检测,她不辞辛劳,挨家挨户登门告知。

  社区不少居民都认识叶瑞娥,不仅因为她是个和善的人,更因为她特殊的家庭。叶瑞娥与丈夫结婚多年,共担风雨,孝敬老人。10年前,丈夫患了重症糖尿病,医院多次下发病危通知,但叶瑞娥不放弃不抛弃,“一定要救老公”是她的信念。丈夫出院后,她的婆婆和母亲相继生病。她每天要上班、照顾丈夫,同时还要挤出时间去照看两位老人,风雨无阻,直至两位老人安详离世。

  虽然经历人生挫折,但叶瑞娥在生活上充满阳光,她每天打扮得干净整洁,乐观迎接每一天。丈夫被病魔折磨多年,但在叶瑞娥的影响下,始终积极乐观,笑对人生,坚持与病魔战斗。

  丈夫因为身体原因没办法工作,叶瑞娥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她在涂门社区做环卫工,同时也是社区的卫生宣传员。她熟悉社区的各个卫生死角。有一次突降暴雨,一所学校门口的凹陷处积水很深,社区工作人员忙着清理积水。叶瑞娥根据经验判断那边有个下水道,应该是被堵住影响了排水。她当即戴上手套,找到下水道口,将排水口的堵塞物一点点抠挖出来。衣服都浸湿了,她却开心地告诉大家“积水消了”。

  叶瑞娥先后获得“福建好人”、鲤城区道德模范等荣誉,她的家庭被评为鲤城区五好文明家庭、泉州市最美家庭等。(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赖非凡)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