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首页 > 文明家庭 > 正文
​纪检监察“疫”线纪实:抗疫“最美家庭”再出征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06 责任编辑:林 婕

陈秋瑜(中)为社区群众送物资
  2022年春天,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泉州打响,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唐跃宏和他的妻子市委巡察办干部陈秋瑜收拾行囊,告别年仅2岁的孩子,再次出征。
  在两年前,2020年2月,料峭春寒中,唐跃宏挥别即将临盆的妻子,奔赴抗疫一线。一去就是两个月,离家仅半小时车程,却只能遗憾地错过孩子的出生和满月,看不到、抱不到心心念念的孩子。其间,陈秋瑜不仅在家照顾幼儿,还想方设法购买防疫物资送往前线支持丈夫。两人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成就了一段抗疫佳话,他们的家庭因此被评为“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
  没人生而勇敢,只是选择无畏,一次又一次的出征,因为责任,因为使命。

2020年年初,唐跃宏(左二)在疫情期间走访辖区企业,帮助企业升级使用智慧用电系统。
  告别临产妻子奔赴“战场”
  2020年5月,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评选的全省抗疫最美家庭榜单揭晓,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唐跃宏、市委巡察办干部陈秋瑜家庭榜上有名。对这个小家庭来说,这个荣誉,记录的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2020年的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再过半个月左右,陈秋瑜的预产期就到了,一家人翘首期盼小生命的到来。这一天,唐跃宏看到选派市直单位工作人员驻村参与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形势急迫,他第一时间就想报名,但妻子马上就要生了,正是最需要他的时候,一时间,他内心有些纠结。
  思虑再三,他还是向妻子说出内心的想法。陈秋瑜既是他的爱人,也是他的同事,尽管第一次生产,心里有许多未知的恐惧,十分希望丈夫陪伴在侧,但她对丈夫的决定表示支持。他们向双方父母说明情况后,也得到了全力支持。
  两天后,唐跃宏同泉州市纪委监委选派的其他54名干部一同驰援晋江。临行前,他感受到了妻子积攒多日的担忧和不舍,她坚持托着足月的肚子,一层层将他送到楼下,叮咛嘱咐撒满每层台阶,强忍着泪红了眼,却仍挤出笑脸让他不要担心。
  到达驻地陈埭镇宫口村的唐跃宏,很快就把妻子的叮嘱“抛到脑后”。陈埭镇是晋江的经济引擎,宫口村面积虽只有2.2平方公里,但企业多达185家,务工人员众多,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压力不小,唐跃宏不敢有丝毫懈怠。
  “村里要贴好警戒标志,人员抵村登记要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交叉感染。”唐跃宏立足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做事认真的他,坚持无死角地摸排、一个不少地管控,共随访了居家隔离对象554人次、排查出租房1202间。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宫口村的务工人员多,唐跃宏对来这里务工的居家隔离人员照顾周到,每天根据他们的需求,与网格员一起帮忙买菜和生活用品为他们送去,还自掏腰包为一些困难人员买米买油。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唐跃宏逐一走访辖区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和防控要求,帮助企业进行招工宣传、对接法律咨询和援助,还帮助辖区50多家企业升级使用智慧用电系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生产前还在为丈夫筹集物资
  家是软肋,亦是铠甲。在家待产的陈秋瑜,不仅没让丈夫分心,反而挺着孕肚当起“前线”丈夫的后勤保障员。当时各地防疫物资急缺,宫口村也不例外,丈夫的急迫心情陈秋瑜看在眼里,她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各种方式联系海内外的亲友,想方设法购买了一些消毒酒精、体温枪寄到宫口村。
  “我好像快生了!”当年2月20日下午,正在与村“两委”探讨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的唐跃宏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坐立难安的他很想“飞”到妻子身边,只不过半个小时的车程,他却深知自己不能离开岗位。
  第二天清晨,陈秋瑜顺利诞下一名女婴。考虑到唐跃宏的情况,单位通知他可以先结束驻村工作,另外派员顶替他。但唐跃宏考虑到抗疫形势紧张,临时换人,顶替的人需要花时间熟悉工作,还得跟村“两委”磨合,会影响工作延续性,便向组织要求继续坚守一线。
  抗疫工作结束时,已是一个多月后,看着手忙脚乱学着为孩子换尿布、泡奶粉的丈夫,坚强了很久的陈秋瑜,才觉得可以松口气。
  令夫妻俩有些愧疚的是,唐跃宏错过的,不仅是孩子的出生,还有孩子宝贵的成长。平时,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唐跃宏一般要1周才能回家一次,疫情期间有时更是长达两三周。每次在家待两天,刚跟孩子培养点感情,又要走了,导致孩子不仅跟他不亲,有时甚至忘了他是谁,“2021年秋疫情结束后我回到家,她好像看陌生人一样看了我很久。直到我爸提醒她,这是给你买面包的爸爸呀,她才想起来。”
  义无反顾携手再出发
  尽管常常对女儿心怀愧疚,再次面临疫情,他们仍选择义无反顾。3月13日,泉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打响,唐跃宏收拾行囊住到了单位再未离开,不过,这次组织安排他在后方坚守。得知妻子陈秋瑜主动“举手”上一线时,他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3月20日,陈秋瑜随同市纪委监委其他19名同事,下沉到丰泽区清源街道。
  “您好!麻烦您出示下核酸采集码或身份证。”每逢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在清源街道西门社区核酸检测采集点,凌晨5点开始,总能听到陈秋瑜的“吆喝声”。他们既督且战,白天工作千头万绪,晚上还要总结得失和布置隔天的工作,常常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十多天来,因为睡眠不足,她和同事们都上火得厉害,只能喝中药包降火。
  尽管忙到“上火”,责任心十足的陈秋瑜,仍不怕“找事”。一次核酸检测时,她注意到队伍中有个尼姑装扮的人,录入信息时她了解到这位师父来自清源山山腰上的赐恩岩。得知隔天是当地的朝拜日后,担心群众在庙里聚集,陈秋瑜第一时间和队友上山查看寺庙是否按防疫规定暂时关闭。走访中,她发现庙里有十几位尼姑,其中有七八位年逾七旬,行动不便,无法走山路下山做核酸检测。她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社区,协调医护人员上山为她们采集核酸,后续又跟进,保障庙里的老人核酸采集不落下。
  为确保辖区群众生活平稳有序,近期,市纪委监委下沉清源街道工作队多渠道多方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基本生活物资供应问题。工作队领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唐哲还组织全体队员捐款,为辖区封控区群众及困难群众购买了一批所需生活物资,这些天,陈秋瑜与同事们提着大包小包,奔走在为群众送物资的路上……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妈妈去工作,回来给你买你最喜欢的草莓。”十几天来,陈秋瑜一直这样哄刚满2岁的女儿。而这次离开的时间比较长,唐跃宏每天都挤出时间跟女儿视频,“怕她又忘了我。”他苦笑着说。(泉州晚报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潘菁菁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