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之家 > 正文
泉州: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传递磅礴榜样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2-18 责任编辑:陈培源

  文明家庭创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近日,泉州市文明家庭暨福建省级公民道德教育馆授牌仪式举行。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获评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的鲤城区人民法院家事文化馆授牌,并为第二届泉州市文明家庭代表颁发了牌匾和荣誉证书。

  记者了解到,泉州全市共有89户家庭入选第二届泉州市文明家庭。这些家庭中,有的爱岗敬业勤俭持家,有的尊老爱幼热心公益,有的和睦邻里教子有方……每一个家庭都在以实际行动滋养家庭成员,激发引领更多家庭见贤思齐的道德能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颁发文明家庭荣誉证书。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八大评选标准 89户家庭入选

  鲤城区东边社区吴再庆家庭作为文明家庭代表出席了活动。吴再庆家庭在当地小有名气,四世同堂,夫妻和睦;全家人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善待邻里,晚辈孝老敬老。2019年,吴再庆老母亲百岁大寿,老人膝下儿孙满堂,按照习俗本应大办一场,但他们却选择不办酒席,不办寿宴,只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简单吃个饭,还将因不办寿宴省下来的近6万元悉数捐给社区,并由社区老人协会代发慰问金。对此,他平淡地回应,“不算雪中送炭,但至少能给社区老人多一点福利。”秉持着这样简单又温暖的想法,4年间,他们将简办寿宴节省下来的资金共计20余万捐赠社区400余名老人,助推社区推行移风易俗,倡导简办宴席捐资公益良好风尚。除此之外,吴再庆一家每年金秋九月都会捐资助力社区高考学子,还为社区兴建小学、桥梁、道路等公共设施捐资出力。他们的善举也带动着社区其他居民参与到善心义举行动中来,齐心为和谐社会创建贡献力量。

  卢惠华家庭家住鲤城区执节巷,一家人投身教育事业,曾于1991年获评泉州市首批“教育世家”,还先后获评“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及“党员之家”等荣誉称号。卢惠华是家庭的好长辈、街巷的好邻居,也是社区的好帮手。她常常帮助街坊邻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务,每当社区里有需要时,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扮演调和邻里矛盾的“中间人”;她作为清末进士、近代泉州著名诗人林骚的后人,全力支持丈夫林传冕牵头修缮林骚故居、推动泉州文库《半邨诗集》出版、收集整理林骚史迹资料、联系各类平台宣传林骚爱国爱家、诗书传家、勤勉持家等励志故事,为泉州海丝名城传承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三年一届,围绕爱国守法、道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和热心公益等八大评选标准,按照逐级推荐、审核把关、差额评审的程序进行。全市共有89户家庭入选第二届泉州市文明家庭。

泉州市文明家庭座谈会。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三大抓手 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近年来,泉州市把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以完善文明家庭创建机制、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丰富家教家风阵地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育品德,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完善创建机制,强化典型引领作用。泉州市委文明办先后印发《泉州市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泉州市文明家庭激励与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文明家庭推选、关爱、管理机制;深入挖掘整合本土文明家庭资源,在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基层巡讲活动中,围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开展文明家庭事迹宣讲,各级文明办广泛结合春节、元宵、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家风故事主题分享会,邀请文明家庭代表到场面对面交流。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丰富阵地活动主题。全市各地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风家训馆、儿童之家等各类教育阵地的建设,通过在各阵地开展故事分享、家风宣讲、实践体验等活动常态化传承良好家训、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并将文明家庭宣讲宣传纳入各阵地考核内容。

  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家教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截至目前,全市共推选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21户,评选表彰市级文明家庭168户,各县(市、区)也相继评选了一批县级文明家庭,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标杆。泉州各级文明办将继续加强文明家庭的宣传引导工作,传承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家家争创文明家庭的浓厚氛围。(龚翠玲 王荣锋)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