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之家 > 正文
泉州1人上榜!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1-14 责任编辑:陈培源

  11月12日,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河北省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0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来自泉州的潘灿灿上榜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潘灿灿英勇事迹简介

  2023年4月8日下午4时许,永春县石鼓镇卿园村小边角落溪中,一小孩不慎掉入河中,小孩父亲见状立即跳入水中施救。由于连续几天的强降雨,河流水位猛涨,湍急的水流一下子将父子俩冲出好几米远,两人均不识水性,只能在水中不停挣扎,生命危在旦夕。小男孩母亲见状在岸边撕心裂肺地求救,但面对汹涌的河水及河底暗藏的漩涡,岸边围观的二三十个群众始终望而却步,无人敢挺身而出。

  正在附近采风的潘灿灿见状,迅速扔下手中的相机,先是跑到围观人群中询问有无人会游泳,在得到一片沉默的回应后,其毫不犹豫地脱掉上衣外套,往湍急的河里迈去。旁边群众见状问他:“你会游泳吗?不行就不要下去了,危险!”潘灿灿头也不回地边往河中迈边回答道:“只是学过一点,但也要试试。”路人听了纷纷劝其折返不要冒险,但他依旧义无反顾地跳进河里,朝着落水的孩子拼命游去。

  流水像一头疯牛,把他们冲得四零八落,近在咫尺的目标也难以企及。由于溢流口暗流涌动,阻力太大,在强劲的水流冲击下,潘灿灿多次尝试逼近孩子,但都被湍急的溪水冲开,潘灿灿仍不放弃,又再次尝试逼近,但却游进了噬人的漩涡区,他多次被漩涡卷入水底又挣扎出水面,反复几次后终因体力不支,被卷入溪底的漩涡,再也没出现,最终英勇牺牲,其遗体第二天才在水坝排水口底下被找到。

  潘灿灿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献出宝贵生命的英勇事迹在永春桃源大地引起了热烈反响,他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演绎了人间大爱。(泉州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