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之家 > 正文
文明实践“志愿红” 凝心聚力再出发——2023年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侧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责任编辑:陈培源

 

开班仪式 

  学习贯彻新思想、搭建交流平台、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日前,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在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培训里,来自全市各地的100多名优秀志愿服务骨干齐聚一堂,通过课堂教学、分组研讨、团建活动、实地观摩、交流互动等形式,深入学习交流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服务经验做法,赓续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志愿者担当与作为。

 

开展破冰活动 

  靶向授课 主题鲜明 

  “集中培训旨在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搭建志愿服务沟通交流平台,以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推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在开班仪式上,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斌如是说。

 

学员认真听讲 

  三天培训10节课程,收获满满。其中,课堂教学是培训的基石,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们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品牌打造、队伍建设、系统运用等方面进行专业的辅导和培训,系统讲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知识。内涵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现在注重推广‘信息化’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服务系统双向链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志愿汇系统,为志愿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对于志愿者来说真是一大喜讯。”不少学员纷纷说道。

  “行业专家们身经百战,他们的经验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专业知识、实用技巧、人际沟通、团队协作,专家们倾囊相授,让学员们更加自信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泉州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指导科长、培训班班主任王荣锋表示,通过专家授课让我们进一步认清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解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参训学员切实树立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管理意识,有助于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设业务水平。

  实地观摩 强化体验 

  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11月2日下午,学员们走进晋江经验馆文明实践点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晋江发展历程,系统学习“晋江经验”丰富内涵,感悟新思想伟力。

  学员们表示,“晋江经验”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爱拼敢赢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

  同样,在泉州台商区张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员们实地感受到创新带来的力量。实践所通过开展千年雕艺文化传承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通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赏。

  实地观摩让学员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实践参考。

  “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深化惠安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惠安县委文明办副主任庄丽娟介绍,在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里统筹全县各地文明实践点,助力15分钟便民服务圈做法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的具体体现,是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参观惠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受邀到场授课的福建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游立华说,此次培训强理论重实践,将进一步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项目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丰富的实践点教学无疑是一次深刻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员们走出课堂,通过实地观摩,深刻体会到志愿服务对社会和个人的积极影响,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所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泉州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蔡芳阳说。

  交流互鉴 开阔视野 

  本次培训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参训的百名人员有泉州各地文明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代表负责人,有规模、活动常态、有影响力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泉州市志愿者协会部分人员等。

 

学员代表分享交流 

  在经验分享中启发工作创新,学员们之间的交流互动也贯穿了整个培训过程。参训人员分成10个小组,在培训期间各自开展讨论交流,分别涉及志愿服务团队的打造、品牌项目培育等话题,学员们畅所欲言。大家根据自身在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经历、经验积累及社会阅历,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学习。

  “培训班是一次传帮带的良好体现”“吸收了资深志愿者的经验,发现新人的闪光点”“建立规范制度确保团队运行有章可循”……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学员,他们一起展开头脑风暴,共同探讨志愿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

  谈初心、谈感悟、谈体会。在志愿服务典型分享环节,12个县(市、区)典型代表从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角度分享的个人、队伍、项目、实践所(站)等各方面经验。他们聚焦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推动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服务群众的“零距离”,将中央、省、市对志愿服务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和活动的实实在在举措。

 

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勇毅前行 再绘蓝图 

  主办方介绍,培训搭建的交流平台,将变成今后常态化交流沟通的桥梁,这3天种下的果子,在后面的30天、300天乃至更长时间里,持续开花结果,在海丝泉州这片大地上,共同绘就最绚丽的“志愿红”。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到哪里。泉州市委文明办二级巡视员、泉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赖畅水表示,近年来,全市156万余名志愿者、1.3万支志愿团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踊跃投身志愿服务,活跃在社会治理、扶贫助弱、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应急救援、文明创城等各方面、各领域,成为泉州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希望全体学员以此次培训班为新起点,把所学、所悟应用在实践中,在组织更健全、队伍更有力、服务更精准、联系更紧密、制度更规范、保障更持续等方面发力,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身披“泉州红”志愿者们将从3天学习培训的小平台转移到为全市人民服务的志愿大舞台,用爱心和智慧持续擦亮 “志愿情·泉州红”品牌,为社会发展贡献志愿服务力量。(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王荣锋)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