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之家 > 正文
情暖重阳!泉州市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尊老敬老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0-24 责任编辑:陈培源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10月23日是重阳佳节,连日来,泉州市各地纷纷举行丰富多彩的尊老、敬老活动。

泉州市第二届“ 文明家庭”表彰仪式。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重阳节当天,泉州市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泉港区第七届“网络孝文化节”活动在涂岭镇举办。此次活动以“寿乡福地·孝进万家”为主题,通过“孝心美食”送上门、“孝德泉港”微心愿、“孝进万家”云直播等活动,采取“场内+场外”同频共振、“线上+线下”直播互动等方式,弘扬网络文明新风尚、传递孝德文化正能量,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氛围。

泉州市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泉港区第七届“网络孝文化节”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老人送去“孝心便当”。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据介绍,泉港区融合运用“互联网+孝文化”思维,连续七年举办“网络孝文化节”活动,并评选表彰“感动泉港·道德之光”“文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身边典型,崇德向善、孝老助老蔚然成风,先后涌现出各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人次、“文明家庭”22户,进一步擦亮“中国长寿之乡”这张名片。

霞淮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特别准备了套圈圈和猜谜语小游戏,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张耀辉 供图

  在丰泽,丰泽街道霞淮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暨“三下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健康、关爱和温暖。同时,为活跃现场气氛,还特别准备了套圈圈和猜谜语小游戏,老人们套中或者猜中即可得到相对应的蔬菜或者鸡蛋,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石狮市委文明办邀请道德模范黄阿贞,为长福实验小学学生讲述“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图源:文明石狮

  10月20日,石狮市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暨“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重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吸引近百名老年人参加。活动以“医、学、乐、扬、育、为、阅、享”为关键词,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既关爱老年群体身心健康,更着力让老年人发挥余热,让他们度过一个“别样”的重阳节。

  晋江市举行“晋享晚晴 乐在重阳”系列主题活动暨晋江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试运行启动仪式,进一步宣传养老服务政策,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晋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挑战,立足养老服务实际需求,按照“政府指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质量养老服务发展体系。本次系列主题活动是全市养老服务的一次大联动,聚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目标,提升全体老年人养老幸福指数。

南安市“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主题文艺汇演。南安市委文明办 供图

  为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和创城问卷调查工作,10月21日,“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开展。本次系列活动包括健步走活动,文艺南安文明实践基地、健康南安文明实践基地揭牌,《健康南安》宣讲活动,义诊、义剪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主题文艺汇演等五项内容。汇演现场,与会领导还向部分老年人代表发放慰问品,提前祝福他们节日快乐!此外,文艺汇演还穿插了文明创城知识问答。

  10月23日,2023年惠安县“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东岭镇首届“敬老消费季”启动仪式在东岭镇农民公园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上,诗歌朗诵、闽南语四重唱、快板、高甲戏、南音、舞蹈等节目融入多元民俗文化元素,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饕餮盛宴。

2023年惠安县“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东岭镇首届“敬老消费季”启动仪式在东岭镇农民公园隆重举行。邓文祥 摄

  活动中还举行集体祝寿仪式,与会领导与寿星代表共切蛋糕,东岭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为18对老人献上喜饼。整场活动彰显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展现东岭商贸蓬勃发展特色,点燃温暖喜庆的节日氛围。

  安溪县则在重阳节期间开展2023年“温情重阳·爱在身边”敬老月活动。21日上午,在安溪蓬莱镇新林村村部广场上,4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同赏文艺节目,共品重阳午宴,现场热闹非凡,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既有吃的,又有看的,很有过节的气氛,今天过得特别幸福。”吃着丰盛美味的菜肴,87岁的张阿婆笑容满面。

在安溪蓬莱镇新林村村部广场上,4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乡贤王荣川唱歌表演助兴。图源:泉州晚报

  “此次‘百叟宴’活动得到了80多位乡贤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捐资捐物,所筹物资均用于此次重阳敬老活动。”新林村党支部书记王炳章介绍,目前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多人,希望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困难老人送去慰问和关爱,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号召更多年轻人多回家孝敬、关爱父母,营造尊老敬老、家庭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10月22日,永春县助困公益协会的志愿者走进永春仙夹镇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此次活动共慰问仙夹镇困难家庭10户,为他们送去价值8000元的爱心物资及慰问金。(泉州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