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之家 > 正文
泉州市文明委下发通知 做好“五一”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和志愿服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4-26 责任编辑:陈培源

  今年“五一”假期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旅游社会风尚,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推进泉州市文明旅游工作深入发展,确保市民和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有序”的“五一”假期,泉州市文明委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做好“五一”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和志愿服务。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公益广告。

  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4月29日至5月4日,泉州广播电视台、各县(市、区)广播电视台每天播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电视片不少于3次,其中午间和晚间黄金时段至少各播出1次。泉州晚报、东南早报和各县(市、区)报纸利用公益广告版面,每天刊发1幅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同时,利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大推送力度,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市交通局、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要按照公益广告通稿及宣传标语开展宣传。4月29日至5月4日,在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出入境窗口、宾馆饭店、旅行社、商贸核心区等重点场所,集中悬挂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并在上述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

  加大网上正面宣传

  坚持传播正能量的工作导向,综合发挥泉州文明网及新闻网站、旅游网站和旅行社电商平台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文明旅游专题策划,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普及,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跟帖交流等活动,推荐一批优秀评论和贴文,主动引导网上舆论。市属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要策划推出“五一”文明旅游报道专题,以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动态呈现。开展征集文明旅游日记、“文明旅游随手拍”等公益活动。采访旅游达人、旅游专家,制作图片、视频,为文明旅游代言。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公益广告。

  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市文旅局负责组织招募文明旅游志愿者,重点围绕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特殊群体帮扶、安全提示、应急救援、卫生清理等方面,深入景区景点、车站、码头、机场及公共场所,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旅游景区(景点)要依托游客中心加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和服务站建设,增加文明督导员,围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旅游团队要设立文明旅游督导员,挑选责任心强的游客担任,协助做好文明引导工作。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要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环境维护、免费导游和讲解等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开展文明旅游督查暗访

  各县(市、区)文明办要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组织力量到景区景点、旅行社和游客集中的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推动文明旅游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五一节前后,各县(市、区)文明办要组织对旅游单位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和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将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考核依据。(泉州文明网)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