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之家 > 正文
泉州:听老兵讲抗战故事 赓续抗战精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责任编辑:林 婕

抗战老兵姚学智为大家讲述抗战故事。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知史鉴今,凝聚奋进力量,9月2日上午,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文明办举办“铭记抗战历史,赓续抗战精神”主题纪念活动。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泉州市委文明办干部职工、老兵代表、文明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星火讲师团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姚学智、陈清雄两位老兵现场为大家讲述抗战故事。98岁高龄、83年军龄、78年党龄的抗战老兵姚学智,一身戎装胸前挂满了军功章,虽行动不便,但风采依旧。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战时期的他多次跟随部队参加对日作战,参与了袭击、拔据点及长途奔袭等游击战。在一次反扫荡中,姚学智所在的整个团被围困在山上,前后都有敌人夹击,为了不暴露目标,只好不生火做饭,4天里只能靠喝雨水生存,留下了4天没吃饭仍坚守阵地的佳话,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陈清雄是归侨将军陈青山纪念馆负责人,也是台商投资区“最美退役军人”,他和大家分享了泉州仅有的两位开国将军之一——归侨将军陈青山的抗战故事。陈青山将军1936年加入马来亚共产党,积极参与领导当地的抗日救亡运动,1941年回国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受党的指派到海南琼崖纵队参加和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浴血奋战,屡获战功,他的一生是充满传奇色彩的战斗一生。

归侨将军陈青山纪念馆负责人、台商投资区“最美退役军人”陈清雄。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活动现场,姚学智、陈清雄两位老兵还带来了珍藏的革命物件,现场人员深受触动。

  随后,3位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星火讲师团学生代表张晓诺、陈与霖、刘翰青先后发言,表达祖国未来接班人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的心声,他们表示,伟大抗战精神是一面旗帜,要用抗战精神浸润爱国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星火讲师团组建两年以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高校、企业事团体,引导青少年学生、退役军人、社会志愿团体等讲师资源深度挖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记忆,成效明显。

抗战物品展览。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红生致辞表示,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大家要铭记历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以实际行动崇尚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坚定信念、铭记历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工作,为推动泉州市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积极力量。(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