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泉州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责任编辑:林 婕

净滩活动结束后合影。陈培源 摄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5日下午,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泉州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开展“泉州市保护东海湾净摊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召开志愿者交流座谈会。
  在沙滩河畔,志愿者们分组行动,大家仔细搜索周边的垃圾、废弃矿泉水瓶等,捡拾并分装不同垃圾袋。“保护东海湾·净摊行动”每月开展一次,由志愿服务团队轮流参与,常态化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当地居民、游客等也积极参与到保护东海湾净滩行动志愿服务中来。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净摊行动结束后,各个志愿团队齐聚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了一次庄严的“志愿者”宣誓仪式。

活动现场。陈培源 摄
  在随后召开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近期疫情防控期志愿者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交流。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无论是保障民生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治理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据介绍,今年疫情防控时期,泉州市烟草专卖局推深做实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工作范围包括核酸现场秩序维护、应急物资保障等;丰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疫情暴发时期迅速号召一千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抗疫一线,扎根基层;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在疫情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用餐征集、派送20多万份,派送蔬菜5万斤,中药包20多吨。各个组织分布广泛、触达直接、方式灵活,倾听不同的诉求,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成为丰泽区疫情防控的“粘合剂”、“连心桥”。

活动现场。陈培源 摄
  丰泽区委文明办二级主任科员叶生荣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志愿者和各志愿服务组织的齐心参与,此次疫情防控,丰泽区成立了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调动中心,招募五十多名志愿,统筹调度整个辖区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号召辖区277个物业小区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自救自助,解决小区因疫情防控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目前,这些志愿服务队在后续的疫情防控、小区建设、邻里和谐中还发挥着重要作用,体现了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座谈会现场。陈培源 摄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委组织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烟草专卖局、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丰泽区委文明办、丰泽区志愿者协会协办,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泉州市济困公益协会、丰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州市真诚公益团队、丰泽区渔人海上救援中心协办。(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实习生 曾婉仪 通讯员 祝文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