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场面热闹 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宣讲接地气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责任编辑:林 婕

非遗表演。赖良德 摄 

  近日,鲤城区常泰街道五星社区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通过非遗表演、非遗传承人宣讲的形式,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感受非遗魅力,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大早,吴润珠就带着学生们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抓紧时间换装、化妆、彩排,只为了给社区居民呈现最佳的表演。据了解,吴润珠是“火鼎公婆”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学生们则来自泉中职校“火鼎公婆”研习所。经过一番紧张有序的准备,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头顶盘起高高的发髻,身穿镶边大襟红衫,下着镶边宽筒大红裤,一手拿红手帕,一手执大圆蒲扇……吴润珠和学生们扮相夸张,表情诙谐,舞姿灵动,她们一边表演一边同现场居民群众互动,接地气的表演,让居民乐开了花,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作为非遗传承人,我要传承和保护好非遗文化,培养更多传承人,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随后,吴润珠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畅谈新时代美好生活,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体会。

非遗传承人吴润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赖良德 摄 

  吴润珠扮演了40多年的“火鼎婆”,作为非遗传承人,她深刻感受非遗传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非遗的传承离不开年轻人,我们不仅要传承技艺,还要通过非遗文化的感知,让年轻人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吴润珠说,近年来,古城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泉中职校“火鼎公婆”研习正是一个生动缩影。

  据介绍,该传习所成立于2015年,由吴润珠负责非遗教学。今年6月,升级为泉州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7年来,已有150多名学生顺利“出师”。“我学习‘火鼎公婆’表演已经三年了,希望这个项目能一直传承下去。”传习所学生张盈盈读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她希望,能把“火鼎公婆”项目融入今后的工作中,让更多孩子接触、了解非遗文化。

  表演诙谐逗趣,宣讲内容丰富,整场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多小时,却让社区居民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热闹表演让人看着心里就欢喜,聆听宣讲又加深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希望社区以后能多举办这类活动。

  常泰街道五星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融合非遗文化,丰富活动形式,让宣传活动“热”起来、“活”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鲤城区委文明办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赖良德)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