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石狮:邻里相亲相爱 文明近在咫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责任编辑:林 婕

邻里相亲相爱 文明近在咫尺 石狮日报供图 

  10月31日,在石狮市龙华社区里,一台方桌、一壶清茶、几个方凳一摆,七八个邻居围坐一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身边事、说文明理,朗朗笑声送来丝丝暖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以前,街坊邻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亲密的。谁家里有个急难时,一声“拜托”,总有邻居能够及时给予帮助、相互照顾,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更甚于远亲的感情。如今,城市化进程下,钢筋水泥的“小隔间”,很大程度阻断了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小区的单元楼内,仅仅一墙之隔却互不相识,对门之间“相见无语”。

  近年来,石狮市在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中求新求活,依托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打造“好邻居”“好婆媳”等特色服务项目品牌,落实说事拉理、调解矛盾、文化娱乐、便民服务、共度佳节等“邻里清单”,充分释放“好邻居”在理念传播的引领力和社区关系的亲切力,倡树“好人好事好邻居,便民利民便街坊”的友亲睦邻、守望相助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随着文明城市建设,石狮市不少社区都会以“睦邻友好”为主题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让不同领域、层次的人都能参与其中,让居民在活动中增加接触,打破邻里之间的冷漠。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拥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也可以深入社区,为有需求的住户提供志愿服务,沟通邻里关系,传递人间真情。(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 陈嫣兰)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