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泉州鲤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义剪室”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责任编辑:林 婕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义剪服务。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阿婆,您需要什么样的发型?”“帮我头发剪短点,显得人精神点。”……4日上午9点多,在鲤城区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开设的“中保暖心义剪室”内,身穿红马甲的理发志愿者边娴熟地为老年人理发,边不时进行交谈。在九九重阳节当天,享受到如此贴心的服务,老人们都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辖区广大居民群众,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鲤城区委文明办联合开元街道党工委整合各方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在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义剪室。由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的志愿者们提供义剪服务,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

  “我们开设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发现‘义剪’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所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义剪室,并在重阳节开办第一场义剪活动。”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庄冬梅介绍道,不过十几平方米的免费理发室,配有椅子、镜子以及理发需要的用具。墙壁上贴有爱心留言墙、暖心宣传标语,让居民群众倍感温馨。

义剪活动受欢迎,志愿者在“义剪室”旁的露台增设座位为老人们服务。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除了免费理发室,用耐心与微笑服务他们的理发志愿者,更让老人们感觉到亲切。“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尽自己所能服务好他们,我觉得非常自豪。” 鲤城区道德模范、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志愿者官文庆告诉记者。

  今年88岁的卢秀琼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义剪室,“耐心”“细心”的志愿者收到老人及其家人的点赞。“志愿者服务很到位,很耐心地问我妈妈想要什么样的发型,剪完后还给她洗头,看着精神了不少,她的心情也更好了。”卢秀琼的儿子说道,街道以及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准备了这样的过节方式,他觉得很有意义。

  此外,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中保暖心义剪室”的志愿者们还提供上门义剪服务。以后每个月,志愿者们都会为开元街道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每月一次的上门义剪服务,将服务伸入到居民群众关心的细微之处,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关怀和帮助。(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