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福建泉州泉港惠屿“三步走”打造福建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22 责任编辑:林 婕

“金牌信用岛”惠屿村。泉港区南埔镇供图 

  “中国最美渔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惠屿村地处泉州市泉港区东北部,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近年来,惠屿村在获评“金牌信用岛”的基础上,注重将文明岛屿创建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创新推出宣传阵地全岛覆盖、海上岛上同频共振、文旅产业和志愿服务双向提升、党建品牌和文明实践交相辉映的“惠屿模式”,成为福建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

惠屿村开展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泉港区南埔镇供图 

  整合资源,打造文明实践“多阵地” 

  紧扣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整合党恩广场、党建联创长青林、党建展示厅、旅游服务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艺活动室、清风长廊等区域,打造成为集中宣传新思想的新平台、倡导文明新风的新载体、激发群众力量的新阵地,全力推动海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以“惠屿号”客渡船为特色载体,于今年4月份建成全省“学习强国”海上体验空间,让“学习强国”走到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利用海岛独有特色,打造惠屿讲堂、“惠音环屿”海上课堂,采取“一对一”讲学、“面对面”讲课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文明新风第一时间送到海岛渔民心田。

巾帼志愿者走街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泉港区南埔镇供图 

  凝聚队伍,推动文明实践“深开展” 

  全域化动员、组织、凝聚群众,科学组建海岛医疗互助、海岛法律援助、海岛渡口渡船、海上应急救援、海上养殖、海上长者食堂、海岛巾帼、海岛文艺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精神文明需求,通过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活动,在互帮互助中传递正能量,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今年3月份的疫情防控中,海上长者食堂志愿服务队、海岛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开展了78场的志愿服务活动,海岛医疗互助志愿服务队帮忙购买6批3万余元包括药品在内的物资,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

新时代文明实践岛的指引牌。泉港区南埔镇供图

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实践活动。泉港区南埔镇供图 

  擦亮品牌,释放文明实践“新活力” 

  围绕“文明创建”主题,动员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以及“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金牌信用”等特色品牌。同时,致力营造“文明惠屿”创建氛围,不但聘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志平教授作为村文化顾问,每月第一周周六,惠屿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还会有8名志愿者到忆乡路、滨海公园、双月湾等关键节点,开展“净环境·美海岛”“守护碧水银滩”等志愿服务行动,持续释放文明实践活力。2021年9月,惠屿村荣获“泉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日前,惠屿岛上唯一的村医肖锦璋又获评2022年第二季度“福建好人”。

  据悉,下一步,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将继续以群众满意为根本,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重要内容,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岛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通讯员陈谋安 詹碧秀)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