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上网有底线 跟帖有界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责任编辑:林 婕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规定》旨在加强对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的日趋繁荣,广大网民在网上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舆论监督的舞台也越来越广阔,舞台上的人越聚越多,“舞姿”或语言也是五花八门,网络跟帖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就需要规矩管理,不然这个“舞台”就会无法正常运转甚至垮塌。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的自由也是相对的,世界上就没有完全的自由。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事情都是有界限的,任何行业都有一定的规矩,有些规矩千万不能触犯,不然事后定会追悔莫及,发表网络文章或网络跟帖评论也不例外。

  国家网信办新修订的《规定》,犹如净化网络顽固污渍的“清洁剂”,会对那些善于人身攻击、恶语谩骂,散布小道消息、虚假谣言,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和言论的当事人予以致命一击。

  热衷于网络但不沉溺于网络,利用好网络但不被网络所“利用”。当你在网上跟帖评论时,能够对自己发出的言论负责,你就具备了“中国好网民”的独立人格和行为能力;当你在网上随手转发正能量时,能够迅速得到广大网民的遥相呼应,你的存在对网络乃至社会才越有意义越有价值。不言而喻,“好网民”不是靠一两次争取就能一蹴而就的,关键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因为互联网的开放与自由并不意味着它就是一个可以肆意妄为的地带,恰恰相反,它需要网民自觉坚守责任担当。一个充斥谣言的网络,就像是一个漂满垃圾的海洋,风景再美,也无法让人赏心悦目。因此,剔除消极肮脏的东西,让积极健康的内容留下来,是每个网民的责任所在。作为一个好网民,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应该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滋生事端、散布谣言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上网有底线,跟帖有界限。面对五光十色的网络,一方面,要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培养独立思考的意识,理性看待网络信息,从而提高自身的甄别和利用网络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要从自身做起,不要为了一时之快、吸人眼球、博得点击率,把一些不实的信息传播到网上。在不造、不发、不传“冷言冷语”“痴言妄语”的同时,能够明辨是非、诋毁谣言、拔除“杂草”、正面引导,真正让以丑为美的跟帖评论无处遁形。唯有如此,网络跟帖评论才会逐渐有序、有理、有效,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早日形成。(泉州文明网 朱波)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