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让凡人善举成为新时代最美“风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责任编辑:林 婕

  11月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0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榜上有名。(11月9日 人民网)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是时代的脊梁。在这次上榜的150人(组)中,有扎根深山二十载,造林千亩献国家的河南退休职工马怀智;有父子俩奋不顾身从湍急河流中救出落水老人,父亲却在救人中不幸离世的陕西农民程宝存、程建军;有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用情帮助1000多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的海南警察陈旭;有兑现对离世母亲的承诺,49年不离不弃照顾4位残疾家人的广东退休工人岑奕浩……每一个闪光的名字,都镌刻着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每一件感人的事迹,都讴歌着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他们的行为举止完美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用榜样力量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当中国社会正处于加速转型期,社会各领域也发生着深刻变化,伴随着家庭道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出现新旧观念的碰撞,“不敢扶、扶不起”一度成为社会难题。然而,一波又一波“中国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国人的良知没有泯灭,社会道德主流正处于健康状态,向上向善仍然是绝大多数人的价值取向。每当我们翻开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中国好人”这本厚重的大书,每一篇精彩绝伦的故事、每一个感人至深的章节,都深深地触动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们“心之所向,行之所为”,让我们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每一个“中国好人”都是一块璀璨的钻石,横看成岭侧成峰,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有写不完的绚丽,说不完的精彩;无论从哪个时段,都有看不透的厚重,量不全的伟岸。学习“中国好人”,就是要学习他们“忠实履职、不讲价钱”的“奉献精神”,把“路标”变成“标尺”;学习“中国好人”,就是要学习他们“大爱施人、不谋私利”的“博爱精神”,把“品格”变成“人格”;学习“中国好人”,就是要学习他们“见义勇为、不畏艰险”的“担当精神”,把“行为”变成“作为”;学习“中国好人”,就是要学习他们“诚实守信、不务虚名”的“阳光精神”,把“色彩”变成“精彩”。让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向“台前”,持续放大“好人效应”,让“中国好人”“盆景”成为新时代最美“风景”。(泉州文明网 朱波)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