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引导合理点餐,构建节约理性消费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责任编辑:林 婕

  为了“摆面子”、“讲排场”,宴会宴请特别是婚宴、寿宴等大型宴会经常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等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于11月11日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11月14日中国经济网 ) 

  为反对食品浪费,中央文明办、商务部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多方促餐饮企业引导合理点餐、拒绝浪费。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等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的好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然而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一项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食物几乎相当于两亿人口一年的口粮;全国各类学校、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可见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势在必行。

  《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对于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将会起着积极作用。但是,仅有“指南”是不够的,还应该有各种配套措施跟进。长期以来,一些餐饮业经营者“开饭店不怕大肚汉”,就怕“小肚肠”,不仅利用霸王条款来设置“最低消费”,而且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现象也是有所闻。

  引导合理点餐,构建节约理性消费环境。“指南十八条”只是一种倡议性指导条款,应赋予各种配套制度跟进。如有关部门通过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餐饮浪费现象对于餐饮浪费现象,同时设置合理消费标准,并设立行风监督员,对餐饮业进行监督,欢迎消费者举报,一旦发现餐饮业没有尽到责任和义务,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督促改正。同时必须对“最低消费”实行零容忍,要有硬核措施跟上,对违反规定的餐饮店,应该依法处罚,让其吃不了兜着走。 否则“指南”也不会“一指就灵”,可能成为纸上谈兵,墙上画虎不咬人的纸老虎。(泉州文明网 汪代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