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期待乡贤反哺家乡更给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责任编辑:林 婕

  “参加核酸检测的村民在1000人以上,急需运行较快的手机,乡贤李波第一时间捐资5万元采购新手机,使我们信息录入的效率大大提升,采样速度更快了。乡贤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8日,奔忙在防疫一线的福清市高山镇北垞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文感慨道。(11月13日《福建日报》) 

  自古以来,乡贤就是一个道德层面的荣誉称号。汉代的“孝廉”,应该是最早由官方推举的乡贤,也被认同为乡里公共事务有所贡献的人。新时代的“乡贤”是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他们不但“有德”,而且“有为”——不但遵纪守法、和睦邻里、急公好义、正直无私,为乡村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乡贤+”资源优势,实施“乡贤引资引智·反哺故里”行动,全域化推进“最美家风+”建设活动,全方位培育展示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乡贤力量。如报道中提到的著名侨乡——福清,海外华人华侨就有160多万人,报效桑梓也是这些在外乡贤达人的优良传统。

  为激励更多乡贤反哺家乡,福清市更是探索建立乡贤库、乡贤促进会、乡贤馆等,为乡贤报效桑梓搭建制度化、规范化平台,引导更多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春节茶话会、节日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乡贤调解室……如今,一个个吸引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载体、平台,通过基层首创,不断推广至福清全市。据统计,这种出钱出力建设家乡的善举,在福清乡贤中已经蔚然成风。截至今年6月,福清乡贤通过项目认捐、成立基金会等方式,筹集乡村振兴资金高达9.3亿元。

  业以才兴,功以才成。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既离不开村民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那些有威望、有能力、有思路的乡贤助力。很多乡贤虽身在他乡却情系家乡,却是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一股重要力量。因此,各地应凝聚好乡贤这股力量,有效发挥乡贤“领头雁”“助推器”等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和支持乡贤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回乡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他们在生态环境、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公益慈善等诸多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地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指出了前进的方向,确定了行动指南。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因此,各地要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吸引广大乡贤为家乡建设发展献计出力,何况众多乡贤也有反哺家乡的初衷,也希望家乡发展更快更好。各级各部门应抓住乡贤的“家乡情结”这个关键,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吸引”乡贤们关注家乡发展,为他们回乡投资兴业搭建良好平台,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氛围,实现合作共赢,良性循环。(安溪文明网 刘纯银)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