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向凡人英雄致敬 让爱心善意传递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责任编辑:林 婕

  “我刚好路过,刚好看到。如果换一个人,肯定也会冲过去。”45岁的嵊州送奶工郑待赎回想当时自己的举动时说,尽管这样做会耽搁送奶时间,让迟收到牛奶的订户不满意,但救火一分钟都耽搁不得,“救人救火,比送奶更重要”。郑待赎的善举,不仅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也为绍兴这座大爱之城增添了温度。前不久,她被绍兴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二等功。(11月11日《绍兴日报》)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火情,郑待赎表现出了一种大爱的力量——听到呼救,立即停车,找到消火栓,打开出水阀,端着10多斤重的水枪,对着起火点喷水……就在郑待赎感到有点乏力时,路过的一位年轻男子也赶快过来帮忙。在两人协作下,火势得到控制。看到消防员赶来,两人默默离开了。这样的一幕,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凡人英雄的向善之举。这种爱心善举的背后,无不闪耀着不平凡的英雄气质。

  危难时刻显身手的郑待赎是失火家庭的救命恩人,是公众眼中的救火英雄。但在郑待赎看来,这是一件平常的事,她说:“我救火的时候,也有人帮忙。现在这个社会,毕竟好人多,大家都爱做好事。”据了解,郑待赎家境一般,结婚后丈夫不幸遭遇车祸,治疗和康复花光了积蓄。为还债,她做过纺织工,当过销售员,什么苦都愿意吃。微笑和善意,是郑待赎面对困难的武器。“你帮帮别人,别人帮帮你,社会就和谐了。就像我的孩子,也接受了别人的帮助,我们要把这种善意传递下去。”这也映衬出郑待赎向上向善的可贵和可敬。

  以绍兴这座大爱之城为例,还有很多像郑待赎一样的英雄,他们中有七旬高龄勇救落水者的老英雄,有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女英雄,也有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英雄并不遥远,就在你我身边。他们身上所焕发出的质朴又光彩夺目的人性之美,逆行而上、勇毅前行的英雄气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有大爱的力量。

  一个人的见义勇为,是人性之善;一群人的见义勇为,则是城市大爱的和美共鸣。汇涓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爱。如果每个人都能存善念、献爱心、行善举,在别人遇到急难时搭把手、帮一回,在接受别人帮助后,把善意传递下去,就能汇聚成大爱暖流。“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真心英雄》这首让许多人为之动容的壮歌,唱出了一种永不消逝的英雄情结、英雄精神。其实,每个人都有英雄的潜质。我们身边多一个凡人英雄,我们的生命就多一份安全与保障,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与美好。(泉州文明网 付彪)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