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收费改革,请改出更多获得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进一步优化完善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分车型(类)差异化收费、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分方向差异化收费,及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等模式。此次方案从路段、车型(类)等六个维度提出差异化收费构想,各地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差异化收费方式,从而实现科学施策,精准调流。
  道路可谓是人类社会历史最久远、最基本的基础设施了,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早就深入人心。随着观念的变革,我国公路里程的增长和公路等级的提高,有目共睹。到202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6.1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地位举足轻重。数据表明,高速公路以3.4%的里程,承担了全路网约58.2%的货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了强大的路网,后面怎么发展?在当前数字化浪潮的影响下,对高速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升级,公众不难理解。因此,对收费的差异化,对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实行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分车型、区别支付方式、区别行驶里程等差异化收费政策,并不缺乏现实条件和观念支撑。显然,这意味着更广泛的公平性和更高的效率:一方面,差异化收费,给了车辆在高速公路出行时更多的选择权,车辆自然会主动选择符合自身成本最小化的路线和方式,这给公众降低了出行成本,提高了出行效率。另一方面,差异化收费,引导车流自行“削峰填谷”,显然也可以切实提高通行效率,提高公路利用率和社会价值。这是数字化浪潮给社会带来的降本增效,是管理方、使用方的“共赢”。
  事实上,差异化收费“削峰填谷”的威力真的不容小觑。众所周知,在高速上,货运与客运抢路导致的拥堵,是公平和效率上的老大难问题,而差异化收费对此颇有“疗效”。湖北省从2018年6月开始试点,推出延长客货车通行费优惠时间、提高两条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幅度等措施,每年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6亿元。
  可是,差异化收费,释放的明明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信号,为什么有些公众显得“无感”,乃至“冷漠”呢?显而易见的是,不少公众片面地认为“差异化收费”,重点是“收费”而不是“差异化”——只是拿着“差异化”的名号提高收费的一种方式而已。说白了,就是“变相涨价”。这就提醒了管理方,不管收费方式怎么样精细化、智能化,一定要真正让公众感受到比以往更好的“用户体验”,而更好的“用户体验”,有且只有两种形式——同样的钱走了“更顺畅的路”,又或者,同样的路收了“更少的钱”。说得更直白一点,差异不差异的,用户并不关心,用户真正关心的,其实就是高速的出行体验而已!
  总而言之,成功的收费改革,一定是更好的“用户体验”。如何让公众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就是改革一定要实现减费让利,从而增强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此次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方案提出,坚持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差异化下浮的原则,就释放出减费让利的积极信号。可以说,数字化为收费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而有没有通过改革提升服务,有没有通过改革带动通行费下调,有没有通过改革让公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才是收费改革成功与否的核心问题。(陈一彬)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