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让造福人民的公德薪火相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
  此前,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也曾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可以说,总书记两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且息息相通,不仅道出了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也成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最生动的诠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胜法宝,同时,也体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再深化、实践再拓展,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人民意识和高度的使命自觉。
  “守江山”就是要守好“人民的心”。“得民心者得天下。”革命战争年代,是人民群众把自己的子弟送上战场,作为革命力量的不竭源泉;是人民群众为了掩护共产党员,不惜挺身面对敌人的刺刀;是人民群众用自己的乳汁挽救了伤病战士的生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历史新时期,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要实现我们社会伟大复兴的力量,必定来自人民大众,因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是少数人的事业,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千百万人民的事业。离开广大人民群众,整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将毁于一旦。所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能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巍巍巨轮”的根本所在。党员干部只有跟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才能守护好真正的“江山”。
  让造福人民的公德薪火相传。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题中应有之义。奋进新征程,亟待广大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继承与发扬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博大情怀;继承与发扬杨善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仰追求;继承与发扬李保国风雨无阻、奔走太行,“你的幸福我包了”的朴实作风,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
  “不忘初心”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牢记使命”是对未来的庄严承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只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大海依旧在那儿”的信心,就能够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历久弥坚,就能够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到底,就能够让造福人民的公德薪火相传,不断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朱波)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