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初心”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市场监管总局检测的60批次电动自行车头盔,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达76%,其中20批次甚至没有缓冲层,有严重安全风险。一些企业注重外观忽视结构设计,或用劣质的回收塑料,头盔抗冲击能力差、起不到保护作用,相关企业已被督促整改。
  近八成的头盔是“蛋壳头盔”,这样的数字令我们惊讶。毫无疑问,企业本应该严格按照行业相关标准来生产头盔,相关监管部门也要规范标准,提高对生产、售卖不合格头盔行为的打击力度。这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只是,事情就是这么一个事情吗?
  我们不禁要问的是,既然市场上既存在“有用的头盔”,也存在“没用的头盔”,而事实上,头盔安不安全、质量过不过关,并不难分辨,伸手摸一下、掂量掂量就行了——那些没有缓冲层的“蛋壳头盔”,在0.8米高的地方往地上一扔,头盔就破了!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嘛!假如消费者只买“有用的头盔”,不买“没用的头盔”,那么,那些生产“没用的头盔”的企业,谁还能生存下去?根本不用监管部门出手啊!
  那为啥市场上竟还能存在76%的“蛋壳头盔”呢?显然,“蛋壳头盔”的实质问题,并不是企业不清楚标准,也不是监管部门不作为,而是不少人认为头盔能应付交警检查即可!某种程度上,“蛋壳头盔”市场的存在,其实质是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共谋”。
  头盔不为安全,为的是应付检查。这样“名不副实”的事情,生活中并不难发现。例如现在的网红餐厅,与其说是吃饭地方,不如说是拍照的场所。不难发现,许多网红餐厅花了大价钱在装修上,餐品却是十分简单平常。甚至不少网红餐厅厨房只是做做样子而已,里面充斥的是预制食品——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就拿出来了。那么消费者呢?不少人到网红餐厅就是拍照打卡的,强调的是“我也来了”,餐品好不好吃不重要,朋友圈“吃”过了才是第一位的。
  最为人们啧啧称奇的,莫过于网红饮品了:长沙网红饮品茶颜悦色,在武汉开第一家的时候,要排队三小时,黄牛价一杯高达300元。在深圳更离谱,排号都排到了3万号,黄牛价一杯高达500元。最搞笑的是,街上甚至有人愿意购买“二手奶茶”,啥叫“二手奶茶”呢?就是人家喝一半的奶茶,竟然还有人愿意以150-200元的价格购买,这些人真的会喝“二手奶茶”吗?恐怕未必,这些人无非是拍照发朋友圈,炫耀自己也“买到了”,至于有没有喝这奶茶又或者这奶茶好不好喝,那完全无所谓了。
  中小学奥数,原本是让个别吃不饱的学生进一步深化数学思维,后来竟成了大多数学生学数学的第二课堂;网络上的搜索网站,本来的思路是从便利消费者中获益,然而,渐渐就堂而皇之变成了从诱导消费者的行为中获益了;共享单车的保证金、理发店的预付款、健身房的包年费,本来只是连接商家与消费者的预付款,渐渐地竟被不少商家当成了自己的口袋和钱包;网络上的评价贴、晒单分享贴,原本是将公众的口碑有形化,后来竟逐渐异化成了拉客户的“鱼饵”……
  人生走着走着,总会遇到新的风景,但切莫走着走着就忘了原来的目的地,忘了美好的想法和初心。这让人想起五祖弘忍问偈,神秀的那首“无相偈”。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坚守本心,固然不如有些人的“灵通”和“善变”,但是却能使得“头盔”依旧是那个“保命的头盔”,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岂不善哉?(陈一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