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培训乱象应标本兼治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不久前,泉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泉州市教育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治理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加快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近年来,校外培训行业蓬勃发展,在满足学生个性化教育、差异化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违规失信等现象。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家长们“生怕孩子落后”的焦虑心理,实现自身的野蛮生长。除了常见的超纲培训、拔苗助长外,一些培训机构甚至存在诱导消费、资质不全、虚假宣传甚至是卷钱跑路的不法行为。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15.5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8.2%,在服务类投诉举报中排名第四。2021年第一季度,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达到4.71万件,同比增长65%,排名升至第三。由此足见,校外培训乱象已然成为群众生活中普遍面临的顽疾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与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谈话时指出“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也明确将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形成教育良好生态的紧迫难题,把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作为非办不可,必须主动作为的大事。
  整治校外培训乱象,要明确重点,既要重拳出击、也要规范引导。一方面,要以“零容忍”的姿态,着力整治某些校外培训机构中存在的唯利是图、学科类培训、错误言论、师德失范、虚假广告等行为,对侵害消费者权益、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现象坚持露头就打,形成震慑;另一方面,也应当从符合教育规律和市场规范的角度,引导校外培训市场健康发展,满足孩子们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成长需求。教育培训行业有很强的公共服务属性,培训机构应当提升经营管理的透明度,主动公开定价机制,保障课程购买、结算的清晰规范。教学人员的资质和履历应当在宣传材料的显著位置公示,作为消费者比较、决策的基本依据。而相关监管部门也必须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从严审批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严格明码标价,杜绝虚假宣传,对于屡犯者,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将相关机构的违法行为与社会信用挂钩;畅通投诉和监督渠道,保障学生和家长的监督权利,切实维护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整治校外培训乱象,除了在规范机构行为上动真格外,还应针对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和持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等方面来下功夫治本。一方面,校外培训的“虚火”,根子在“你追我赶、军备竞赛”式的失序内卷带来的教育焦虑感,所以要坚决扫除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消除制造教育焦虑的土壤,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另一方面,校外培训乱象也要从校内去找原因,在加大力度治理校外培训问题的同时,要着力提高学校教育的质量。既要切实解决好学校内、课堂内教不到位的问题,也应当持续拓展校内课后服务,让公办教育资源从时间、空间和功能上发挥最大效能。(薄鲁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