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深植初心种子 绽放少年梦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不必舍近求远,“风景”就在眼前。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安徽省颍上县第十六小学就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将学校35间教室变成了不同党史主题的“小小党史馆”,让师生们足不出“户”学党史、悟思想,做到“低头不见抬头见”,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知史明智、知史担责。而作为一名教师有义务和责任,将“小小党史馆”打造成传承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的一本不同寻常的“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就是要充分利用好魅力四射的“小小党史馆”,发挥好“小小党史馆”这一红色资源的积极作用,编写好红色故事、组织好小讲解员、传播好红色声音、赓续好精神血脉、凝聚好奋进力量。
  永续红色血脉。“小小党史馆”不仅蕴含丰富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一本本承载着优良传统的现实教科书。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这一红色资源,既是尊重历史、呼唤和平、面向未来的客观需要,也是继承和弘扬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培育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重要遵循,更是建设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的必然要求。只有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才能不忘初心,确保红色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中小学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尤其是要大胆探索并尝试运用历史、人文、文艺等不同视角,对红色文化遗产再深入挖掘,再提炼升华,既能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境地,也充满现实情感和人文关怀,把广大师生真正带到历史情境、历史结构、历史叙事中去认知和感受,引发师生们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共振。同时,也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更多深藏在老一辈革命者心中的红色记忆从自己的手中,变成一段文字,一个故事,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从小树立“历史观”。常言道: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充分利用“小小党史馆”这一红色载体,通过开展听党史故事、读党史绘本、观英雄影视动画片、学党史教育书籍、唱红色革命歌曲、拍党史教育纪念照……一系列“自选动作”,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点燃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之火,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和行为,从小就能铭记党史、铭记英雄、明辨是非、勇毅前行。
  致敬百年风华,勇担时代使命。总之,“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乎下,一无所得。”教师需要志存高远。“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点燃青春梦想,壮阔少年心胸,作为教师更需要深植初心使命种子,点燃少年梦想火炬。(朱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