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义务交警队 靓丽风景线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据《泉州晚报》报道,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下午放学时分,在安溪一中、安溪县第五小学等5所学校门口,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印有“义务交警”字样的反光背心,手拿指挥棒,做着专业手势,协助交警引导车流和人群有序通行。他们就是茶乡义务交警队。成立一年多来,他们坚守在各个学校门口,守护着师生的“平安路”。
  参加义务交警队的50名志愿者,其中有宝妈、退休人员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与护学志愿者等一起,无偿地帮助交警维持上午和下午放学时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每个时间段至少有两个人执勤、执勤一个小时左右,风雨无阻。在他们的共同参与下,学校门口因车多、人多而导致的交通秩序混乱,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交通更有序,学生们上下学也更安全了。戴有警帽、身着制式队服和反光背心的义务交警队,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众所周知,交通文明是城市里流动的名片,是市民文明素质的集中缩影。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够遵守交通秩序,文明通行。但也不排除个别人出于侥幸心理等原因,做出违反交通秩序的行为。譬如机动车逆行、违规调头、乱停乱放、随意加塞、不礼让行人,或者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翻越隔离栏等。这些举动不仅给自己带来风险,同样也把风险带给他人。尤其是在学校路口,下学时间学生密集,一旦有违反交通秩序的行为发生,不仅会给学生产生错误的示范,还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或许有人会说,整治交通秩序、建设文明交通是政府部门的事情,特别是交警部门的事情。这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心态是不足取的。相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才是文明社会里人际关系的美好形态。老人和孩子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老人因灵敏度下降,孩子因社会经验不足,更可能导致一些风险发生。所以我们倡议帮助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过马路,我们也倡议机动车在学校路口减速慢行,并欢迎义务交警队的协助引导。这些充分彰显的是热情友善、守望相助的城市品格。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文明的主体,是文明的创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集中民智、发挥民力,也是市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利于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的良性局面。义务交警队就是市民参与城市交通管理的一种大众化方式,有效缓解城市交通管理力量的不足,而交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这一成果,也能为全民所共享。这能进一步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市民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的自发性、积极性、主动性,不仅仅是“靠政府”,也可以“靠大家”。
  这几年,泉州志愿服务发展迅速,截至去年12月,泉州市在“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40万,并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茶乡义务交警队就是典型的例子。作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义务交警队也能起到社会动员的作用,不仅潜移默化影响和改变着市民的交通习惯,也带动其他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形成社会的向上向善力量,促进社会更加和谐与文明。(曾于里)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