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数字遗产继承 法律该给个说法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6月8日,在今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开幕发布会上,苹果宣布将推出全新的数字遗产计划,用户将遗产联系人添加到账户后,如果用户本人离世,其遗产联系人就能请求访问用户的iCloud账号,并传输用户存储的数据。这意味着,苹果将支持用户的“数字遗产”得到继承。
  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8亿。个人账号、邮件信息等大量数据档案在拥有者去世后何去何从?网络时代如何处理个人的数字遗产?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公众。就在去年,微博上传出消息,沈阳市民王女士的爱人徐先生在一场车祸中丧生,死者QQ和邮箱里保存着两人从恋爱到结婚期间的许多信件和照片。为了留下一份念想,不知道亡夫账号密码的王女士向腾讯公司求助,却遭到了腾讯公司的拒绝。人们不免会发出疑问,难道那些融入我们回忆、记载我们故事的邮箱、微博在我们逝去后,也要随着我们一同消散吗?
  问题远不止于此,一些网络账号,比如所谓“QQ靓号”早已价值不菲,而一些游戏玩家的账号及装备,更是奇货可居。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很多互联网平台集合了多种服务,例如社交软件可以购买理财产品、转账、捆绑会员卡、公交卡、储值卡、缴纳各种税费。也就是说,很多用户的互联网账户里,已经有实实在在的财产。显然,推进数字遗产的继承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苹果的数字遗产计划,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实施效果如何尚待观察。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数字遗产的处理方式基本上以各家互联网平台运营商自定为主,这为纠纷的发生埋下隐患。一些平台出于现实需要已经开始详细规划数字遗产继承的规则。如:淘宝已经放开了“离婚过户”和“过世继承”,在协议离婚、判决离婚、继承这三种情况下,可以办理淘宝店铺的过户手续。但在执行过程中,仍面临在某些灰色地带于法无据的尴尬。还有一些网络运营商和网络平台则与之相反,与用户签订的协议里含有“隐私保护”条款,规定用户账号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以此排除数字遗产继承权,这无疑更是对用户权益的侵犯。
  数字遗产该如何继承,法律该给个明确的说法。早在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存数字遗产宪章》中就明确提出,数字遗产是人类特有的知识及表达方式,它包含文化、教育、科学、管理信息和技术、法律、医学以及其他以数字形式存在的信息,或从现有的类似模式转换成数字形式的信息。我国的民法总则第127条也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也就意味着,虚拟数字遗产同样受法律保护。但是,物权法、继承法都只对有体物作了规定,虚拟财产的继承无法从中找到依据,对于数字遗产也缺乏更为细致的规定。尤其是,目前施行的继承法是1985年实施的,面对网络时代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就难以全面适应。诚如专家所言,法律必须要与时俱进,形成一套系统、有效的数字遗产继承制度,并给出细致完善的操作流程与规范。
  毋庸置疑,数字遗产该如何继承,已经是一个现实而又紧迫的民生问题,亟待补齐法律的短板,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唯有如此,才可化解现实的纠纷,维护互联网的正常秩序,保障众多网民的合法权益。(郑运钟)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