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别把“禁炒令”当作耳边风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房住不炒,泉州在行动。为维护泉州市房地产经纪市场秩序,保护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房屋交易中心近日发函提醒告诫各房地产经纪机构:须严格规范房源发布,不得为“炒房客”发布房源,不以“学区房”名义误导购房者。(6月4日《泉州晚报》报道)
  一直以来,“名校学区房”都是中介哄抬价格屡试不爽的炒作手段,这背后虽然和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有关系,但肆意地炒作和夸大的宣传,给购房者带来许多的陷阱,也产生了许多购房纠纷,不利于二手房市场的良性发展。因此,不得为炒房客发布房源,不得以“学区房”误导消费者,这些政策的出台,显然有利于整顿二手房市场上的一些不良现象。
  一方面,随着“学区房”“学位房”这样的字眼逐渐淡出房源信息,那种夸大学区概念、随意炒作价格的风气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另一方面,去掉所谓“学区房”这些华丽噱头的包装,中介推介房源的重点最终理应落实到房子的品质上去,如此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的购房者。
  当然也有人会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政策规范了中介在某些平台上的房源发布,但仍难以杜绝房产中介阳奉阴违,在交易过程中私底下向购房者宣传学区房概念。而且,不得为“炒房客”发布房源这条政策的初衷很好,但该如何界定炒房客却面临不小的问题,若界定不清就很可能让政策落空。
  这些担心不无道理,也提醒相关部门接下来有必要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并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以确保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而且,除了楼市监管部门之外,教育等相关部门也应该继续推进教育均衡化的发展,以引导市民理性购房。
  更为重要的是,二手房市场参与的各方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虽然各种限制炒房的政策无法杜绝炒房现象,但从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信号:一是,时下学区房概念的炒作乱象丛生,有的名不副实,有的价格虚高,潜藏着不小的风险,比如:一些学区房的司法拍卖价格远远高出市场价,而且,拍卖结果一经出来,就立刻在朋友圈中刷屏,明显是有些人意图通过炒作效应,哄抬市场价格,普通市民若盲目加入学区房的炒作,很可能会成为接盘侠。二是,相关部门不断出台各种调控政策,政府部门规范市场、稳定房价的决心不容置疑,这无疑会增加炒房的难度,抬高炒房的成本,并打击各种炒作乱象,最终建设一个健康规范的市场。三是,随着政策不断调整变动,二手房交易的流程和周期越来越长,中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找一个靠谱的机构成为交易双方必须重视的问题。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趋势还在向上的楼市,我们可以保持谨慎的乐观,但是如果以当下的涨幅来预测未来的走势,这样的预期并不可靠。道理很简单,过去的上涨其实是给未来累积了风险,而非带来机遇。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以及学区房的炒作并不符合未来的政策导向。以刚刚出台的三孩生育政策来看,就提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以及“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从中不难看出,学区房的非理性炒作,与这一国家将重点推进的战略相违背。而时下“躺平”一词流行,其重要原因也在于一些城市房价虚高,未来要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显然也不容许房价过度上涨。
  当然,房住不炒并非直接要让房价下降的政策,我市规范房源发布,意在规范二手房市场的发展。未来楼市何去何从,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不断出台的政策警示我们:未来炒房的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盲目炒作将面临风险。
  总而言之,不管是中介机构,还是买卖双方,请勿把“禁炒令”当耳边风。(郑运钟)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